王文:中国崛起与国际话语权体系的变革与重塑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11月20日晚,第2423期人文讲座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教授为师生带来了题为“变革与重塑——中国崛起与国际话语权体系”的讲座,从中国崛起的现实与国际话语体系的现状入手,对新时代智库的建设和国际话语体系的重塑展开了讨论。


王文首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的《“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始末进行了复盘,并提出我国在1949年至1979年解决了“挨打”的问题,在1979年至2012年解决了“挨饿”的问题,而2012年以后,我国需要解决的是“挨骂”的问题,而解决“挨骂”的关键便是国际话语体系的变革。


王文围绕新时代的新智库应该如何行动展开了探讨。王文提出,具有国际传播力的智库研究报告有四个“离不开”,即离不开官方指导、离不开创新运营、离不开重大话题和离不开精准时点,这是好的智库报告应有的要素,也是新型智库应有的国际传播模式。王文认为,将“做研究、报内参、拿批示”作为智库工作的全部是对智库认识的常见误区,也是智库发展的理念桎梏。


王文坦言,2013年以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整体有所进步,但仍存在诸多不足。特别是面临西方话语强势与西方媒体歪曲的大背景下,中国智库对国际社会的叙事力、倡导力以及战斗力仍需加强。因此,新时代的中国智库应有敢于善于国际斗争的意识、更高国际指标绩效的标准、解构西方话语体系的雄心、推动国际传播观念创新的智慧和跨国运营配置资源的能力。


王文进一步分析了国际话语体系正处于重塑的前夜这一观点。王文提出,西方话语霸权陷入前所未有之颓势,但霸权护持之势仍在。这体现在美国的国家形象以及国民自豪感降至谷底,而中国社会已逐渐看穿“西方话语陷阱”,发展中国家的意愿正在成为世界主流政治话语。同时,王文也强调美国话语的霸权护持进程仍在持续,美国综合国力第一的全球地位仍然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国科技创新的实力仍领衔于世界等因素都在延迟西方话语霸权"大坝决堤"的最后时限。


王文提出,中西话语之争即将进入决战期。中央决策层的推动,对中国近年来在国际话语权的提升起到了直接的积极影响。相比百年前中华民族屈辱历史、新中国建立后长期被西方舆论妖魔化、改革开放后中国话语持续被牵引,新时代的中国话语力量崛起之势无疑是空前的,这在中国的原创话语、实践吸引和斗争威慑等方面皆有所体现。


王文认为国际话语的重塑仍然困难重重,需要有无数场“长津湖战役”。这是因为尽管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话语体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但横向比较,在国际话语地缘格局中,西方的份额仍然占绝对的优势。王文总结了重塑国际话语的三个“必须”,即须全面"去魅"西方话语,树立真正的中国话语自信;须培养敢于善于国际斗争的学人意识,引导国际舆论与话语的走向;须有配置国际话语资源的机制变革,确立更高的研究绩效目标与观念创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