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要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胜任力的人才
发布时间:2021.12.03

来源:国际交流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卫甜)11月29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委会理事长、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原副秘书长张宁博士受邀为我校“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作题为“中国青年国际组织胜任力”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陈建国参加活动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陈洁主持讲座。



陈建国对张宁博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的大学生国际胜任力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我校聚焦“四力提升”,为学生打造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致力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同时鼓励学生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讲座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的演变、国际组织概述、国际组织胜任力指标体系、未来国际化人才要求四个方面展开,张宁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和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张宁介绍了自1978年至今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情况的规模变化。他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目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经历了三次大的转变,即从培养现代化建设的人才,过渡到培养国际化人才,然后发展成为培养国际胜任人才。


当前,全球超过7万个国际组织,承担着处理国际事务、发起全球议题、制定国际规则、分配国际资源、加强全球治理等工作,国际社会有很多价值理念,比如终身教育、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都来源于国际组织所提出的全球议题。张宁指出,正直、专业、尊重多样性是国际组织胜任力指标体系中的三项核心价值,同时强调要尊重多样性,首先需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世界上有不同的国家和文明,每个文明都值得被尊重,应该有意识地去了解它们历史、文化和体制,减少选择性交流。


张宁认为,对标国际组织胜任力中的管理能力,中国学生需要针对性地培养自己的洞察力和领导力,学会授权赋能、绩效管理、建立信任,提高决策能力。同时,他还提到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并表示,身心健康也是在不断的锻炼中练就的,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地“走出去”,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锻炼自己的抗挫力和适应能力。



在问答环节,张宁细心地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就国际组织的运行机制、从事跨文化交流工作所需能力等进行了介绍。


来自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人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院系的近百名师生聆听讲座。


据了解,“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是我校贯彻落实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精神、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拓宽全校师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胜任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的国际化人才队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