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泽湘:硬科技领域学院派创业者是如何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学工部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媛媛 王清正)12月12日下午,我校科学研究方法论坛第222期暨双创沙龙第2期、未来大讲堂第2期举办。深圳科创学院发起人、XbotPark机器人部落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以“硬科技领域学院派创业者是如何炼成的”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如何在以科技产品为中心的时代成功创业的精彩报告。启明学院原副院长刘玉教授致欢迎辞。




李泽湘首先以金庸武侠小说中主人公成长经历类比创业过程,引出创业者的初心在于“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作为硬科技领域学院派创业者的领军者,李泽湘围绕众多从大学生成长蜕变为硬科技创业者的人物故事展开分享,包括大疆创始人汪滔,原里zuvi创始人王铭钰、云鲸智能创始人张峻彬等。随后,李泽湘教授详述硬科技创业者的“武功秘籍”,即硬科技创业成功的关键在于产品定义和供应链。以大湾区制造业40年发展历史为例,李泽湘分析总结出中国制造业存在C端产业产品创新能力不足,B端产业利润空间有限这一重要问题。他指出,制造业应以C端产业产品创新带动B端产业新制造,形成端到端创业人才培养与孵化体系。


随后,深圳科创学院副院长于盈介绍了深圳科创学院及其冬令营项目进展。深圳科创学院下辖四大创新研究中心、三大支撑实验室,于盈从技术支撑、创新思维和创业素养等方面详解这一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科技创业的创新生态系统。紧接着,逸动科技联合创始人和CTO万小康分享自身创业故事。万小康,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在机器人大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顶级奖项;硕士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在XbotPark机器人部落(松山湖机器人基地)与队友一起创办逸动科技。XbotPark机器人部落负责人杨溪介绍道,XbotPark机器人部落自创立以来孵化了60多个硬科技公司项目,存活率80%,15%已经成为独角兽或准独角兽,几家头牌企业估值超过600亿。

 

在提问互动环节,关于参会者所提出的C端产品定义何在、年轻人创业的原因以及面对创业失败的恐惧心理等问题,四位受邀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学生工作部、启明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