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买利:没有太阳照不到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1.12.21

来源: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冀娴贤)“天底下没有太阳照不到的地方,你能想到的别人也能想到,就是看谁能持续观察、深入思考,不放弃才能做出一点成绩”。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买利院士12月17日主讲第五十期青年学术午餐会,以精神传承为核心为现场过百师生带来一场特别的精神盛宴。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夏松主持午餐会。他介绍了青年学术午餐会的宗旨、目的及意义及往期邀请到的青年才俊。他还简要介绍了刘买利的个人经历。


刘买利携其宝贵人生经验,分享了他求学、科研路的思考和收获,他深情回忆了博士导师John Lindon和Jeremy Nicolson科学与创新思维对自己治学态度、实验精神的影响。刘买利畅谈了博士后期间导师叶朝辉院士在思想上给予的指引,他说叶老师对于学术发展与平台建设战略、做高水平的学科交叉工作的思想都深刻影响着他后来的选择和工作。


三位导师对他影响深远而巨大,而他也把这种科学思维传承给了自己的学生们。刘买利从教几十年,桃李满园,他结合周欣、李从刚、杨云煌、罗凡、张许、蒋宾、魏达秀等几十位位优秀学生的科研和人生发展经历,剖析了他们的治学之路和人生成长。


刘买利说,导师是干什么的?导师就是告诉你,这个地方有可能有金子。导师帮学生寻找方向,而如何得到结果,靠的是学生自己。


现场反响十分热烈,刘买利在回答提问时具体分析了导师应该如何带领学生,除了课题设计,他特别强调了手把手带实验的重要性。他还十分重视“传帮带”和课题组的氛围,他鼓励学生超过老师。


夏松说,这种求真务实、独立思考的科学精神,和重视学生、孜孜不倦、奖掖后学的精神都使我们非常感动,刘院士讲得真实,对于师生的定位把握得也非常精准,让我们获益匪浅。


青年学术午餐会是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为促进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学科交叉融合而搭建的平台,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对学科领域的分析与展望及个人经验体会。


青年学术午餐会已经邀请了中山大学谢曦教授、南京大学阮刚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李蔚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Olga Sosnovtseva教授、美国戴顿大学邓聪教授等国内外青年学者参加交流,校内先后邀请了光电学院缪向水、张兆伟等教授,材料学院翟天佑、卢兴等教授,物理学院王星泽、兰鹏飞等教授,生命学院薛宇、王敬等教授等前来参会,在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内部也有董建绩、熊伟、陶光明、国伟华、周可等多位教授应邀参加。


刘买利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武汉磁共振中心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波谱与原子分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所长。


他主要从事生物NMR波谱分析。建立的水共振信号的消除方法已成为生物NMR研究的经典方法;利用自旋交换机制,解决了共振频率与水相近的生物分子信号被同时抑制的问题;提出并建立了基于扩散-弛豫加权理论,编辑和简化高度重叠的生物NMR谱的方法;在促进生物NMR波谱分析学科和队伍建设,以及NMR谱仪研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