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法医如何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法医学系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朱玮玮)为什么要做一名法医?检案之余有哪些人生感受?2月21日晚,著名法医作家秦明应邀来到同济医学院,参加法医学系主办的“法医面对面”访谈活动,与在场师生畅谈自己的职业感悟。本次活动也是法医学系喜迎华中科技大学70周年校庆和同济医学院的115周年院庆的系列活动之一。





报告开始前,法医学系党委书记任学梅致辞。她代表在场师生对秦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期待秦明的报告能给法医学系有20多年历史的“法医面对面”活动注入全新的活力。


随后,秦明以《法医?法医!》为题,用一个个精彩的案例串起了自己的法医求索之路。在学习和工作早期,法医这一职业曾让他饱受歧视,“有段时间,我开始动摇了做一名法医的理想,法医这一职业能否体现我的人生价值?我开始猜测法医在人们心目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为扭转大众对法医的误解和刻板印象,秦明从微博平台起步,逐渐写成了现在广受好评的《法医秦明》系列丛书。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公安一线工作的法医,秦明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在演讲中,他以“死亡方式”“死亡时间”“损伤方式”“现场重建”“犯罪分子刻画”“侦查范围锁定”等法医常见问题为切入点,用风趣幽默的口吻介绍了法医在众多疑难案件侦破中发挥的巨大作用,给现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专题报告。秦明坦言,初入职场时,法医工作也曾经给他带来过恐惧、愤怒、迷茫和辛苦,但这些都未能改变他“抽丝剥茧、还原真相”的初心,反而更加坚定了当好法医、守卫公正的信念:一双鬼手只为沉冤得雪,满怀佛心惟愿天下太平。



通讯员 苏军 陈建一 熊建华 摄


在面对面交流环节,意犹未尽的师生从多角度进行了提问:从秦明与妻子的伉俪情深,对法医专业的理解、法医心理素质的培养、理论与实践孰重孰轻、到未来人生职业规划等。秦明在一一作答之余,还不忘提醒在场的法医学子要学会自我保护,不仅是注意身体安全,更应该能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同时要在大灾大难面前迎难而上。他以完成世界首例新冠肺炎患者遗体解剖的同济法医刘良教授团队为例,鼓励大家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负重前行、守卫人民。问答间隙,秦明还将自己亲笔签名的新书送给现场观众进行互动。最后,全体观众上台与秦明老师合影,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济医学院、校学生工作部、公卫学院、法医学系等相关单位领导,法医学系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据悉,“法医面对面”系列活动是法医学系品牌活动之一,该活动为在校学子提供与行业领域大牛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拓展全体师生的教学视野和检案思路,为法医师生树立职业标杆。


主讲人介绍:

秦明,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任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曾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所写的《法医秦明》《守夜者》《逝者之书》等系列畅销小说,让法医这个群体逐步走进大众视野,同名电视剧《法医秦明》的热播更让“法医秦明”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