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文:试谈常见古韵文字句的解读和分段问题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3月18日,第2433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文带来了一场题为“试谈常见古韵文字句的解读和分段问题”的讲座。


孙玉文主要从事汉语史教学与研究,侧重音义关系和上古音,著有《汉语变调构词研究》《汉语变调构词考辨》《释名疏证补》《上古音丛论》等;曾获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


孙玉文介绍了古书中用典的问题。孙玉文提到,在古书中有许多用典的现象,例如《哀江南赋序》《滕王阁序》,我们必须要知道典故的来源才能读懂它们。但是,典源中的词语、句子,乃至原文的主旨,后人对其都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在这种情况下,孙玉文认为,我们需要按照古代的权威解释来理解典故,因为古人在用典时并不知道后人会有怎样的理解,他们只能按照当时已有的权威解释来行文。


孙玉文讲解了古代韵文押韵、对偶和排比、语音技巧与内容分层的问题。孙玉文提出,汉语诗文的内容安排是有层次的,最高一层的内容是主旨,其次是本旨。而一些韵文的内容分层是有形式标志的,如押韵、对仗、语音技巧等。


孙玉文首先介绍了押韵与韵文内容分层的问题。孙玉文介绍了一些一韵到底和中途换韵的诗文,举例说明了《杜诗详注》是如何重视韵段和内容分层的关系的,并举例阐释了一些高中课本中不妥当的内容分层和《楚辞》中分段的不确之处。


关于对偶、排比与内容分层的问题。孙玉文称一般人都会将对偶句作为一个语义整体来理解诗句,让前一句跟更前一句作为一个内容层,后一句跟更后一句作为一个内容层,不会将对偶句拆开。孙玉文认为许多修辞手法运用到诗文中都具有内容分层的作用,而对于诗歌运用对偶句和排比句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一是将它们作为一个组合,分析其内部构成;二是将他们作为一个整体,分析其在更大话语中的内容分层。当诗歌语句中既有对偶句、排比句,又有非对偶句时,凡两句或两个以上的诗句对偶、排比的,在内容上必然归属于一个内容层。


关于语言技巧与内容分层。孙玉文认为,古人安排语言技巧常常通过在诗歌的反复呈现,有意显现出来。这种有意安排,有两种常见情形——一是通过诗内的词语连用、铺排表现出来;二是通过前后衔接的不同诗句在相同位置上安排词语表现出来。


孙玉文表示,古人常将语言技巧跟对偶、排比等修辞手法结合起来使用,这使得诗歌的内容分层更加凸显。孙玉文总结表示,古代诗歌的内容分层除了采用“意合法”,还有一些形式标志。我们应探讨这些形式标志跟作品内容的分层关系,运用到教与学中去,更自觉地对作品进行内容分析,培养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