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旭: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段骎芮)3月17日晚,第2432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复旦大学首届文学批评博士,上海师大特聘教授、博导,上海市文史馆馆员、诗词研究社社长,全国《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中华诗教学会副会长,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曹旭为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行走在唐诗的街道上”的讲座,带领我们领略唐诗的无穷魅力。



曹旭从探讨诗歌的重要意义开篇。他认为,对于全体人类来说,诗歌是人类生命的乳汁,是人类精神的花朵,是人类生命中的阳光,诗歌能让人们更高尚、优美。对于中华民族而言,其地位更不容小觑。我们的传统文化概括起来就是诗、书、礼、乐。诗歌文学在公元前一千年左右发端,历汉魏六朝、唐、宋、元、明、清,并于唐代达到高峰。


曹旭接着提出了两个最基本的问题。一是“唐诗”的概念,二是“唐诗”历史如何分期。在概念方面,从时代、作者的角度来说,唐朝人写的诗就是“唐诗”,更深层次上,具有“唐型诗歌美学风格”,“情景交融、兴生象外”的诗就是“唐诗”。而“唐诗”的历史,则可划分为四个时期。分别是: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诗篇数量众多,诗歌风格多样、流派纷呈,是唐诗辉煌的标志。其中,以王维、孟浩然为代表的山水田园诗派;以高适、岑参为代表的边塞诗派;以李白为代表的浪漫主义诗派;以杜甫为代表的现实主义诗派,都达到了中国诗歌史上的最高峰。唐诗的这些成就,离不开三位最伟大的诗人——李白、杜甫、王维的突出贡献。曹旭认为,三位大诗人的尊号“诗仙”“诗圣” “诗佛”比白居易的“诗魔”、李贺的“诗鬼”、孟郊的“诗囚”等地位更高,是儒、道、佛三大思想在诗上的总代表。


唐代诗人如此之多,各自也会拥有敬仰的对象,曹旭幽默地将此现象称为“唐代诗人中的粉丝群”。杜甫是李白的粉丝、李白是孟浩然的粉丝、孟浩然是张九龄的粉丝……这种互相之间的崇拜关系深受年龄与时代的双重作用。


曹旭对唐宋诗歌的风格进行了比较。他运用一系列生动的比喻形容了二者的区别:“譬如水果,唐诗是荔枝,宋诗是橄榄;譬如花朵,唐诗是春天洛阳盛开的牡丹,宋诗就像秋天的桂花、冬天的梅花;譬如旅游,唐诗登山远望,意气浩然,宋诗峰回路转,曲径通幽……”在比较极端的思考下,曹旭认为,唐诗是大众的诗,宋诗是知识分子的诗。出现这样的情况,多由唐代诗人们的生活状态引起。曹旭表明,唐代诗人们的生活普遍不如意,特别是安史之乱爆发后,他们大多成为了逃难的一员。例如杜甫,他困居长安十年,郁郁不得志,过着贫困的生活;而站错队的李白,更是在安史之乱中命悬一线。


曹旭向大家分享了自创诗歌《初夏》《山寺》,并邀请我们继续行走于唐诗的街道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