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红:来自西方哲学的思想实验
发布时间:2022.05.0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4月28日,第2444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中山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教授,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法国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方向红带来了一场题为“我是谁——来自西方哲学的思想实验”的讲座。



方向红从“怀疑世界”引入。方向红介绍21世纪初期的一项诺贝尔生理学奖——我们的神经脉冲与头脑中的模板进行比对,才会让我们感觉到色香味痛。这说明,世界的感觉是与我们的生理反应相关的。笛卡尔提出,只要我们怀疑生活中的某样东西,我们就会开始怀疑一切。方向红认为,“我”怀疑一切,而怀疑本身是不能被怀疑的,因此“我”肯定存在,即我思故我在,“我”越怀疑就证明“我”越存在。


方向红介绍自我的生成与外化。方向红介绍了休谟的“自我”不存在实验。休谟认为,自我就是“一束知觉或知觉的集合。“我”既是一个对象,又是两个对象。“我”不是物体,但是“我”伴随物,即伴随着对象和事情,同时我也伴随“我”,伴随着经验的“我”。不论如何,始终有一个“我”是中性的,是一个参照的坐标,这个“我”不会伴随着我们难受或者高兴,这是伴随性的“我”,具有不可错性。如果做事时没有伴随性的“我”,我们便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因此,没有自我是没有物体的,但没有物体时伴随性的“我”是不显现的,自我是高于物体的。经验性的“我”具有不同身份,如果失去伴随性的“我”,我们便不知道我们是谁。除此之外,方向红认为,自我始终在不停地重新认识自己,这就是自我的生成。先验自我有一个特点便是外化,具有很强的代入感,而这个外化也具有必要性。


方向红介绍了自我的沉沦与寻找。我们每个人都在组建属于自己的世界。当我们有了自己的世界之后,我们周边的世界便组成了一个意蕴深长的整体,我们与他人共在,并且我们为自己的事情操劳。当我们与他人闲谈、对周边的事情感到好奇或是选择变得模棱两可时,便出现了自我的沉沦。沉沦之后我们便成了常人,不可避免地会忘记自己。于是我们就要寻找自我。寻找自我有许多不同的方式,一种方式是通过理性思考——我们不应该受制于当下的处境,我们是自由的;一种方式是通过非理性的体验——自我是欲望或者意志;还有一种方式是通过情绪。


方向红简要介绍自我的回归与出路。海德格尔认为我们只有通过情绪才能回归自我,当我们充满畏惧时才能认识到自己是有限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便会回到本真的自我,而这个本真的自我正意味着承担存在的使命。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