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遇春:“文艺复兴”与百年中国文学
发布时间:2022.05.1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通讯员 陶艾兰)5月10日晚7点,我校第2444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武汉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2016年度青年长江学者、2009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度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李遇春带来了一场题为“‘文艺复兴’与百年中国文学”的讲座,从文艺复兴的角度理解中国百年来的现当代文学。


李遇春提出,对百年文学史的书写离不开关于五四新文学运动的看法问题。他以周策纵的《五四运动史》为引,分别从启蒙、革命、复兴的角度阐述了学术界对五四运动的不同定义。


从启蒙的角度来看,五四运动是中国资产阶级领导的启蒙运动,新文学运动是中国启蒙文学运动。李遇春分析道,启蒙的观点是基于一种思维上的预设——认为当时的中国文化处于一种黑暗、蒙昧的状态,需要用西方启蒙思想的理性精神开启中国人的民智。许多文学史的开篇都将五四新文学运动定义为资产阶级的启蒙文学运动,而革命话语体系则将五四新文学运动定义为无产阶级领导下的革命运动。革命的思潮从西方传入中国,逐步影响了中国人对于百年来中国新文学的理解,这也体现在一些文学史叙述对作家与作品的选择上。


李遇春进一步说明了启蒙话语和革命话语两者的关系。他明确提出,从不同的角度理解百年文学,对文学史的书写就会有所不同。以启蒙文学史观进行书写,就会强化具有启蒙性质的作家和作品;而工农兵文学、左翼文学、革命现实主义文学乃至主旋律文学则贯穿了革命文学史观的红线。这两种话语体系有其共通之处,并不完全对立。


李遇春着重阐述了复兴这个关键词。他提到,复兴这个概念的提出建立在启蒙和革命的基础上,但并未得到充分的重视。现代意义上的复兴是循环论和进化论的统一。从复兴论的观点来看,中国的五四新文学运动是借鉴欧洲的文艺复兴,让原初的优秀品质再生、复活,使其在新的历史土壤中焕发出更强大的精神力量。他指出,我们应该从文学的传统中寻找有价值的资源,借用西方的思想文明来激活本土的文学传统。中西之间不是二元对立、互相兼并的关系,而是平等对话、互为主体的关系。


李遇春从具体的历史阶段出发,阐释了百年中国文学发展与复兴论思维之间的关系。在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间,许多作家并未完全隔离文学传统。在革命、启蒙的显在口号之下,也存在着致力于中国文艺复兴的历史潜流。而在一九四九年后,复兴也体现为革命文学对传统的再造,如《红旗谱》《青春之歌》等红色经典都有向中国古代的话本小说、英雄传奇学习的特点。改革开放后,一大批作家都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资源,借西方思想这一外因激活自己的内因,从而对本民族的基因重新进行编码。


李遇春对今天讲座的内容做出了总结。从复兴的思维角度来理解百年中国文学史的流变,与启蒙、革命的观点是三位一体的关系,三者并行不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