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明:东亚汉诗及东亚价值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5月11日晚7点,第2445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导严明带来了一场题为“东亚汉诗及东亚价值的思考”的讲座。严明研究方向为明清诗学及东亚汉诗,撰著《中国诗学与明清诗话》、《近世东亚汉诗流变》等,目前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亚汉诗史(多卷本)》,任首席专家。


严明简要介绍了东亚汉诗。东亚是指古代中国周边的朝鲜、日本、琉球、安南等国。东亚汉诗是指东亚各国诗人直接用汉语创作并遵从汉诗格律用韵的一种诗作形式。中国是东亚文明的母源和主体,并且长期在东亚区域发挥着各方面的主导作用。中华文化在东亚的长期传播主要从三个层面展开:汉字及稻作等物质文化的传播;儒学和佛教等精神文化的传播;官制和法制等制度文化的传播。东亚各国汉诗创作起讫时间有别,并且各国汉诗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渐融入了本土因素,形成了独特的表现内容及诗作特色,成为了东亚文学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严明介绍了东亚汉诗史的认知历程。迄今为止对东亚汉诗的关注和研究历程可以大致分为古代、近世以及近代三个阶段。在这一历程中,东亚各国对汉诗的认知经历了全盘接受到改造创新的转变。严明认为,对东亚汉诗的研究离不开诗学理论的指导。东亚汉诗作为仿效中国诗歌经典与吸收东亚本土因素而产生的一种东亚共同诗体,其本身就蕴含了比较文学视角中的重要方法论,即可在跨民族、跨文化的语境中寻找有关诗学融汇的事实联系。


严明按照国别介绍了东亚汉诗。朝鲜保留到目前的汉诗较多,在上个世纪初,韩国学界就开始了汉诗的译注与研究工作。严明认为,在“东亚汉文化圈”的整体视野下,对朝鲜半岛汉诗的发展演变历史要进行整体性的观照与阐释。在此之后,严明介绍了日本汉诗史。古今学界对日本汉诗研究的学术史大致可分为十九世纪、二十世纪以及二十一世纪三个阶段。而琉球汉诗相较于其他几国的汉诗来说起步较晚,通常认为肇始于明初,发展于清,鼎盛时期则在清末。最后,严明介绍了越南汉诗史。越南汉文学的发展主要集中在书面语表达力很强的诗、赋等韵文体中。


严明讲述了东亚汉诗研究的意义。对东亚汉诗的研究不仅具有长久的历史价值,更有现实的文化意义。一言以蔽之,东亚汉诗创作有着共同的形式规范,但从不同民族文化培养出的汉诗有着形同神异的奥妙。它们不仅是古代东亚思想、语言、文学、艺术的交融结晶,更是逾越千年东亚精神传统的共同代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