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科:揭示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10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莫诗雨)6月7日晚7点,第2451期人文讲座在线上举行。


文博研究馆员陈国科带来了一场题为“王国的背影:武威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讲座。陈国科主攻丝绸之路考古,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1项,主持完成敦煌旱峡玉矿等考古发掘30余项,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项,中国考古新发现3项,田野考古奖1项。


陈国科介绍了“丝绸之路”这一概念。古代中国的丝绸之路始于长安,经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出阳关、玉门关后在新疆地区分为南中北三条线,最终到达中亚、西亚、欧洲以及非洲。同时,陈国科还介绍了丝绸之路中国段沿线民族政权的演变。他谈到,直到元代大一统时期,整个丝绸之路沿线才归中央统辖。他揭示,吐谷浑是什么以及十六国北朝至唐代不同时期吐谷浑墓葬的分布情况。自663年到安史之乱前,武威南山一带一直是吐谷浑王族的主要墓葬区。


陈国科分别介绍了2019年慕容智墓的发现与发掘、2020年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调查以及2021年度田野考古发掘的情况。他展示了慕容智墓的构成、慕容智墓的出土文物以及马场滩和长岭的三座墓葬。这一系列的考古调查综合运用了科技手段,并且和许多单位进行了合作以保护出土文物。此外,陈国科表示,根据马场滩和长岭三座墓葬的墓志等信息,他们初步推断出了该墓葬的年代以及墓主人族属和身份等信息。


陈国科详细介绍了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项目的主要收获。首先,陈国科称这次考古发掘获取了一批珍贵的文物,它们提供了唐与吐谷浑之间交往、交流与交融的若干线索,揭示了吐谷浑民族融入中原文明体系的历史事实,生动讲述了吐谷浑民族在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过程中所发挥的历史作用。在此次考古项目中,发现了国内考古出土的年代最早的白葡萄酒以及国内目前所见唯一的唐代毛笔。其次,这次考古能够使我们了解到唐代吐谷浑王族的葬制葬俗,譬如他们独特的选址、葬具以及随葬品等。除此之外,陈国科表示,通过这几年的考古发掘,初步廓清了武威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布局,并希望能够争取早日找到“大可汗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