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学公开课100期:106位专家学者凝智育人
发布时间:2022.08.13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春晓 张虎)8月6号上午,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我校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承办的光子学在线公开课第100期“光纤气体传感器”开课。本次课程是光子学公开课“光纤传感技术”系列专题的收官课程。



本次课程由香港理工大学电机工程学系靳伟教授主讲。靳伟教授从光纤传感器的背景,谈到了光纤传感器的类型及应用,再到传统光纤气体传感器,进而引出能同时限制光场和气体的微纳结构光纤以及基于此光纤实现的新型高灵敏光谱气体传感器。此外,他还介绍了基于光吸收、光热、光声和拉曼光谱的气体传感器,并展望了光纤气体传感器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提问交流环节,学员围绕授课内容从不同的角度提问。纳米光纤气室具体如何制备?相位调制放大光热光谱的稳定性如何,主要受哪些因素影响?S锥型光纤在光热测气的应用?现在是否可以实现单光纤多气体测试?靳伟教授一一耐心作答。


课程由光电信息学院副院长唐明教授主持。唐明教授介绍了靳伟教授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就,并感谢靳伟教授带来光子学公开课第一百期课程讲授。


据悉,光子学公开课由我校光电学科发起,联合国内外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打造,面向有志于从事光电子信息领域科学探索与技术应用的学生和从业人员推出的公益性在线公开课程。自2020年7月10日启动以来,光子学公开课已开展100期,106位专家学者围绕光学超构材料与超构表面、微波光子学、能源光电材料、光谱学技术、自由曲面光学技术、生物医学光学成像、光纤激光技术、超快激光与非线性光学、超快光子学及其应用、光通信系统、等离激元纳米光子学、光纤与光波导、硅基光电子技术、光纤传感技术等14个专题开展了线上授课,国内外受众过百万人次。作为一种公益性线上公开课程,光子学公开课凝聚集体智慧,满足了疫情和后疫情时期的人才培养需要,有效提升了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质量,为前沿交叉创新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