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伟文:面向元宇宙和数字化未来的生命智慧
发布时间:2022.10.14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10月11日晚,第2461期人文讲座线上举行。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段伟文为师生带来题为“面向元宇宙和数字化未来的生命智慧”的讲座。


段伟文从人类技术化和数字化生存的现实引入主题。他表示,当前的时代是深度科技化的时代,人作为一种尚未完成的“居间的存在者”,在如今已经有了更为特殊的意涵。一方面,人类通过不断的自我驯化打破其生命形态;另一方面,人也成为技术赖以打破自然力量的突破口。段伟文提出,逃逸和虚拟是人类文明演进的动力,人类虚拟和技术虚拟实质上是心理现实和技术图像的融合。可以说,技术的本质是联结人与万物的铰链。


针对元宇宙来源的问题,段伟文表示,催化元宇宙的有七种机器,即总体机器、行为机器、思想机器、信息机器、数据机器、生命机器和文学机器。在此基础上,元宇宙可以被看做一个世界生成器。他提出,元宇宙能够实现现实的融合、主体的溶合、幻觉的整合以及文明的敛合,因而成为一种超融合媒介,具有联结和穿越一切现实和超越现实的特点。而这种超现实建构则需要满足可联结、互操作和跨体验三原则。在数字化时代的技术生命突变、超链接时代的诸多忧惧与风险以及自动化与智能化时代的新异化背景下,人与世界的关系从掌控世界转变为在与世界相遇中找到自我、直面现代社会的恐惧与焦虑综合症。在加速运转的时间涡旋中,人的生命存在陷入随波逐流。


段伟文提出,元宇宙反映了一个终极机器,即从信息一侧模拟人的智能,从生命一侧模拟人的生命。这一终极机器是能够实现联结功能极大化的技术形态,我们也正步入一个人机铰链历史性磨合的大过渡时代。他认为,我们要拥抱轻文明的第三波,以此形成一种新行星智慧,并提出拥抱技术未来的若干反思和解除科技异化的若干策略。段伟文强调,我们要在大过渡时代保持谦卑,保持对社会改造工程的谦卑与审慎,对无限制科技未来幻想的警惕,通过想象和承诺面对未来挑战。


据悉,段伟文研究领域为科技哲学与伦理、数字化与智能化未来研究,近著有《信息文明的伦理基础》《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等书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