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元江:梅兰芳表演美学精髓的当代阐释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孙怀宇)3月23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76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邹元江带来了一场题为“梅兰芳表演美学精髓的当代阐释”的讲座。


邹元江从对具身表情的讨论引入。所谓“具(体)身(体)”(embodied cognition)指的是当代西方哲学的重要“具身认知”,“具身认知”即“心智具身性”(embodiment of mind)。具身性思维是人类社会文化起源发展的基本范式,邹元江以维科和梅洛·庞蒂的思想进一步阐释了对具身思维的理解。


中国戏曲艺术是世界戏剧艺术中最具有具身性特征的表演艺术。然而戏曲艺术,尤其是20世纪早期之前的京剧表演,优伶们都没有自觉的表情意识。梅兰芳说:“青衣专重唱工,对于表情、身段,是不甚讲究的。面部表情,大多是冷若冰霜。”邹元江指出戏曲艺术并非忽略表情,只不过这个“面部表情”并不局限于“面部”,而是“具身”性的。表情可以是声腔的,也可以是背部的,更可以是一种姿势化,他以梅兰芳的《宇宙锋》片段进行举例,讲解了如何用水袖的姿势来完成面部表情。


邹元江就“在”即“异在”这一问题进行讨论。梅兰芳对美的追求使其在表演的任何时候都要显得不费力(effortless),而这种显得美又不费力,涉及到戏曲演员“新的存在”的本体论问题:“在”即“异在”。黑格尔认为自我意识“在它的异在(Anderssein)本身里就是在它自己本身里”,这种“异在”也即“特定存在”,既是自我意识的作品,又同样是一种直接的、现成的,对自我意识来说是异己的陌生的现实,这种陌生的现实有其独特的存在,并且自我意识在其中认识不出自己。也即是说,真正的“在”就是“出离(Ekstase)自身”,即走出常驻于自身的遮蔽状态。这种“异在”正是梅兰芳所获得的“新的存在”的独属于艺术家的“存在感”。


邹元江指出获得独属于艺术家“存在感”的第二个关键因素是以显现“表演者生命”的绝技而让观众感到惊异。他以梅兰芳的眼神绝技举例,他指出梅兰芳为了克服先天眼皮下垂的缺陷,经过十年养鸽子的艰苦努力,又经过十年锲而不舍的舞台探索的“特定变异”,从而获得了超越同侪艺术家的眼神绝技。由此开启了梅兰芳“在”即“异在”的独绝审美在场视域。也正是这些梅兰芳练就的唱念做打(舞)、口手眼身步的无数的表演绝技,使他成为开辟剧界新局的“伶界大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