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时:经天纬地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欣然)4月19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81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一级研究员,《考古学报》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理事冯时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经天纬地”的讲座。


冯时从“天圆地方”引入。中国先民的“盖天说”认为,天是一个圆形的罩子,盖扣在方形平坦的大地上,即“天圆地方”。结合考古资料和文献史料,冯时详细地解释了“天圆地方”的起源。冯时指出,“天圆”这一认识很容易通过人们的直观感知得到,人们仰观天象会自然地感觉到天像一个半球形的罩子倾覆在大地上。而“地方”则是通过天文仪器测量出来的,中国先民依靠时空建构出的原始知识体系,有意识地规划时间和空间并借助天文仪器完成了“地方”这一宇宙观的建立。


根据考古材料和简明图示,冯时认为古人对“地方”的想象受到纺织的启发。古人首先通过测量日影获得“二绳”,再由“二绳”的积累得到“四方”,进而织就“地方”的观念。而中国古代的文明观又来源于观象授时,以四季有期为至信。古人在长期的观象中得到了文明社会最重要的就是道德,要用道德来修养人的结论。冯时认为古代社会重视天、地、人三才之道,因此如果人类社会是文明的,作为人类社会的天地背景也必须是文明的,这就要求织造天地的经线和纬线是文明的、有道德的线,于是就形成了“经天纬地曰文”的思想。而中国传统的绳治思想,如《管子》中被认为是国之四维的礼义廉耻,也正是以德为核心的思维体系。


在提问环节,冯时和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于“如何从风水的角度看待天文与地理的关系”问题,冯时指出虽然天文与地理在现代学科上相互独立,各自具有独特且丰富的意涵,但二者都是堪舆之术所考察的对象,将天文与地理融合起来分析基于源自对天、地、人三才的观察分析的知识体系,这种知识体系本身就是相互关联的,与我们受现代科学影响把学科精细划分截然有别。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