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江洪为经济学子解析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
发布时间:2023.05.06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4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副主任江洪为我校人生•事业•国家讲坛(特别期)暨青马大讲堂第39期暨经济学院“作育英才“沙龙第二期作“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区域重大战略”专题讲座。


江洪开门见山地点明了区域协调发展的必要性,强调下力气做深做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他通过梳理党中央从新中国成立后制定的一系列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展现我国稳步推进的区域战略与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江洪从理论出发,介绍了经典的以及我国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发展理论,着重介绍了我国区域发展可以分为沿海与内地工业平衡发展阶段(1949—1978年)、东中西东北地区协调发展阶段(1996—2012年)和统筹融合发展阶段(2013年至今)三个阶段,并通过图示法对比2000年与2020年我国不同区域GDP的变化,介绍了四大板块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与崛起新局面。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板块,江洪从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与重点举措出发,深入剖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五大区域重大战略的引领作用。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国家最新发展方向,补充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海南开放开发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国家级新区、临空经济区等特殊功能平台建设以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等战略部署。江洪以“朝乾夕惕、功不唐捐”为主题展开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体会。他强调广泛涉猎、坚持学习和工作对口的重要性,从职业发展路径以及个人理想追求的角度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在讲座互动环节,现场交流氛围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江洪就同学们提出的三亚地区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定位及就业面试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探讨。



江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副主任,博士毕业于我校经济学院,先后从事中部地区崛起、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工作,曾任地区经济司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二处处长、区域战略处处长、京津冀协同发展二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参与制定有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要规划和政策文件,指导国家级新区、临空经济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建设,获得过国家发展改革委优秀公务员、十佳优秀青年、优秀党务工作者、抗疫先进集体、优秀公文一等奖等荣誉。


湖北省发改委机关党委、经济学院、学工部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