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清:当下影视剧的类型热点、变化趋势与成因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欣然)5月30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第2488期人文讲座于线上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宣部文艺局阅评员戴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下影视剧的类型热点、变化趋势与成因分析”的讲座。


戴清介绍了文娱环境的整体性。戴清表示,主导话语、媒介融合与文娱产业的多重互动构成了文娱环境的重要部分。戴清认为,影视创作优势与压力并存:一方面,中国的视频体量具有绝对优势;另一方面,影视创作也面临着不均衡、集中化以及艺术探索成本高而经济收益低等问题。通过对2021年以来春节档和国庆档影视作品的分析,戴清指出,受众的“有限可支配注意力”使得多媒介艺术接受呈现竞合关系,一段时间内某一作品的热度越高,受众的恢复期就越长。与此同时,相近表现内容的影视作品虽然能彼此强化影响力和教化效果,但相近内容的短时间播映也会导致受众审美疲劳。


在文娱环境整体性把握的基础上,戴清以现实主义创作为分析主体,分别从主题性创作、话题性创作和触摸现实的多样性表达这三个创作类型,分析了影视剧的热点和发展趋势。通过细数主流电影的题材、体裁和表现形式,戴清指出,集中于重大现实和重大历史的主题性创作以恢宏壮阔的现实主义风格为主,具有占比高、接地气、去静音化、去悬浮感、加强专业性的特点。面对种种局限与挑战,主题性影视剧创作应有宽度、醇度,并把握亮度。而以都市情感剧和职场剧为主要载体的话题性创作则强调生活实感和职场专业性,应着力把专业性与事理逻辑写扎实、转化好,超越“伪职场剧”。至于触摸现实的多样性表达,戴清重点分析了悬疑涉案网络剧与都市奇幻剧。戴清认为,悬疑涉案网络剧通过直面人生苦难和书写边缘人群促使观众建立起更为立体的社会认知,而都市奇幻剧则在驰骋想象力与捕捉生活实感中保持创新活力,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艺术探索。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