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敦喜 赵云霞)10月18日,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燃煤PM2.5及Hg控制技术”项目启动会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陈硕翼,科发院和先装院院长朱宏平、科发院副处长周光勇、能源学院院长姚洪,以及项目组咨询专家、项目组成员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
“燃煤PM2.5及Hg控制技术”项目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该项目包括“PM2.5 前驱体多相吸附/反应机理及改性吸附剂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等五个课题,项目总体目标是形成可工业化的燃煤PM2.5及Hg的控制技术,并实现其在1000MW燃煤机组上的示范应用。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为我国燃煤电厂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提供更多的技术选择。
朱宏平在会上致辞,并向清华大学蔡宁生教授、浙江大学高翔教授等5位专家颁发了该项目咨询专家聘书。项目负责人于敦喜教授就项目意义、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实施方案等作了总体介绍,五位课题负责人依次对课题准备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陈硕翼作了题为“深刻学习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创新项目管理和服务”的报告。
咨询专家就项目及课题的具体内容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交流,并对项目的高效执行和管理提出意见建议。项目组成员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就如何进一步明确项目目标和任务、细化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合理配置资源等进行讨论。
周光勇、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蔡宁生分别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