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进俊 游超)1月19日,“重大科技成果培育计划”(简称“登峰计划”)第二轮交流与评议会举行。校领导骆清铭、周建波、许晓东出席会议。

记者 辛国胜 摄
此前,学校于2015年12月22日组织了“登峰计划”第一轮交流与评议,遴选出了10支优秀科研团队。在此次评议会上,负责人分别围绕研究工作基础、拟开展的研究工作意义、内容、创新点及工作计划等几个部分进行了阐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毛新平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曹一家、国家奖励办处长彭北青、北京朝阳医院施焕中教授,以及我校郑楚光教授、龚非立教授等校内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他们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记者 辛国胜 摄
副校长骆清铭简要介绍了“登峰计划”,他表示我校科研工作经过多年积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5年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但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尤其表现在缺少“大项目、大成果、大团队”上。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学校决定实施“登峰计划”,目的是整合校内资源,资助优秀科研团队,经过培育和沉淀,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研究团队,进而产出一批高水平、有影响的标志性科技成果。此外,他介绍,去年我校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68项,位列全国第三,但在重大科研仪器专项、重大研究计划以及重点类项目上还存在不足。除登峰计划外,学校将会针对以上项目出台一系列培育计划,让校内经费起到“黏合剂”的作用,支持团队建设。
骆清铭强调,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本次交流与评议活动特别邀请了在国家奖励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帮助科研团队进一步凝练目标、找不足;“登峰计划”的组织与实施,不仅仅是为优秀团队提供经费,更重要的是营造出更好的学术氛围,实现全校范围内的学术交流,促进学者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启发。
会议由科发院院长朱宏平教授主持。人事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院系主要负责人,入选团队成员,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