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微故事】退休职工4年坚守护学岗
发布时间:2014.01.08

来源:华中大新闻网 编辑: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记者团  区培颖

  1月6日早上6点半,能源学院退休职工李其勇准时起床,匆匆吃了早餐就冒着寒风往附属中学赶。7点整,李其勇到达附中正门口,开始了他的工作--站岗维持交通秩序。

  2010年,附属中学迁入喻家湖路新校址。新校区的正门对着马路,上学放学时段交通繁忙,再加上附中走读生较多,接送学生的车辆也是来来往往,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学校从退休教职工中挑选了6位,负责执勤交通,今年66岁的李其勇就是其中的一位。

  周一到周五,李其勇和其他5位老人每天要值4次岗。“早上6点半起床,7点就要到达。虽然学生是7点40分上学,但很多走读生都来得比较早,所以我们也得早提早到场”,李其勇介绍到。中午12点到12点20分、下午1点半到2点,还有下午5点半到6点15分,都是老人们的工作时间。

  手拿两面小红旗,每当人行绿灯亮起,老人就会举起红旗,示意过往车辆停下等候,“快点,后面的跟上”,并提醒学生快速通行。而当人行红灯亮时,老人就会拦住学生,挥舞着小红旗指挥车辆快速通过。

  有个别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时,老人们会站在斑马线的正中间,伸开双臂阻止车辆前行。“大部分车辆都是比较配合我们的,但有些司机素质不高,想抢位置,我们就得直接过去拦着。”李其勇说。

  学校每月给的700元补贴并不是老人们看中的。退休后,老人们在家也是浇浇花,看看电视,他们希望还能干点别的,“只要学生健康平安,我们何乐不为?”

  4年来,6位老人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附中门口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高二男生表示,他每天骑自行车上学,过马路时有爷爷奶奶们引导,非常有安全感。

  6位老人的行动,让附中学生的家长感到放心,他们都希望老人们能继续做下去。李其勇坚定地说:“我们虽然都六十多岁了,但如果校门口的交通情况没有改变,我们还会继续干下去。”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