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三项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2022.04.15

来源:人文社科处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哲)4月8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共有130个课题批准立项。我校3个课题获批立项,立项数位居全国高校并列第四名。


我校获批立项的3个课题分别是国家治理研究院虞崇胜教授的《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新闻学院李卫东教授的《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和公管学院陈涛教授的《数字政府与亲清政商关系:影响机制和构建路径研究》。


虞崇胜教授的《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课题,在系统梳理现有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什么要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这三个总体性问题,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结合人类政治文明的现代发展成果,推动创造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研究这一重大课题充分体现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历史性要求,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价值。


李卫东教授的《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课题,将“持续推动互联网的繁荣发展和有序发展”作为课题研究的逻辑起点,拟厘清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嬗变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与理论逻辑,拟分析新型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拟提出一种全新的互联网管理体制优化设计方案,试图走出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互联网管理体制改革怪圈。


陈涛教授的《数字政府与亲清政商关系:影响机制和构建路径研究》课题,深入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对政商关系的影响,探讨政企服务供给模式向智能化、智慧化的转型,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廉洁风险评估模型,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监管体系,为构建数字政府时代的亲清政商关系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是体现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引导我校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员着眼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推进知识创新。人文社会科学处积极加强有组织的科研,谋划各类重大项目申报,做好科研管理全流程服务,有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推动我校文科高质量发展做出努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