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教育部社科重大项目“我国高校0到1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战略研究”开题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19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佘萍 陈紫荧)4月15日,由我校管理学院刘智强教授主持的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我国高校0到1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战略研究”项目开题会,在管理学院411教室举行。


受疫情影响,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参加线上会议的评审专家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井润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垣教授,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教育部科技委管理科学部委员张玉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教授。另外,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汪林和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贾建锋教授也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加了线上会议。



通讯员 陈紫荧 摄


线下会场的嘉宾包括,我校副校长许晓东,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李志强、副处长方梅、项目与成果办公室主任张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君教授,我校管理学院院长杨治教授、副院长王海军教授、副院长戴鑫教授、副院长李建斌教授、院长助理赵学锋教授。刘智强教授作为首席专家,与子课题负责人田志龙教授(教育部工商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庆华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建文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及其他团队成员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李建斌教授主持。


许晓东首先致欢迎辞。他对课题组获得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入主流、倡交叉、创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思路,近年来,学校哲学社会学科快速发展,建立了一批人文社科的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他希望课题组能依托学校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从高校创新制度、创新环境和创新协同三个方面出发,发挥高校基础研究在0-1创新突破中的作用,为国家把握战略主动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李志强宣读了课题立项通知,并代表校文科处向刘智强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


杨治表示,刘智强教授的“我国高校0到1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战略研究”是管理学院首次获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学院在社科类项目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在开题论证环节,刘智强教授介绍了课题团队成员并从研究目的、框架、内容、创新环境、创新制度和创新协同等方面分别介绍了五个子课题,并简要分析了研究中的技术路线和研究方法,简要阐述了研究计划和预期。


在专家评议环节,井润田教授、李垣教授、张玉利教授、张其仔教授、王永贵教授分别从团队协同视角,基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关系和界定方法,内驱力问题,课题设计的完整性、选题的重大意义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张玉利教授以专家组组长身份做总结发言,他再次对刘智强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开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认为要设定有限目标,在有限的资源下聚焦,产生更加深入的结果,做出更大的贡献,并表达了对研究进展和研究结果的期待。


刘智强教授对与会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感谢,并邀请专家们在疫情结束之后对研究项目进行线下指导。


据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教育部设立、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齐名的人文社科类最高级别科研项目。该类项目以支持高等学校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握学科前沿,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为宗旨,现已产出了一批重要成果,影响广泛,效果显著,成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