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生命!华中大附属医院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发布时间:2023.01.07

来源: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梨园医院、华中大新闻中心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就诊患者数量激增,一批有基础病的危重患者亟需诊治;医护人员被感染减员,工作负担陡然加重;主动承担更多医疗任务,希望“晚一点倒下”,让伙伴多一些休息;舍“小家”为“大家”,以大爱坚守岗位,用生命守护生命……


连日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梨园医院的门诊区、急诊区、病房区、手术室每天都上演着令人感动的故事。“白衣战士”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用信念、责任、勇敢、担当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使命,彰显华中大担当。

  

协和危重救治成功率达97%


2022年12月15日,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院长胡豫《致全体协和员工的一封信》在朋友圈不胫而走,给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面对这场新的疫情大考,12月7日以来,医院动员一切力量,打通所有科室,全力以赴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共收治患者16358人。截至2022年12月29日,协和医院每日收治患者1500至1800人,出院患者500至800人,在院病人总数约7400人,其中新冠感染者占到40%左右,其中重症危重症收治位居全省前列。目前,医院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攻坚克难,全院一盘棋。40余学科强强联手,所有医生全力以赴。心脏大血管外科、骨科、妇产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皮肤科、手外科、血管外科等内、外科及五官科的医护共计100余人次,第一时间支援急诊科,充分发挥2020年“武汉保卫战”的经验,全力守护患者健康。在突出“应收尽收”的同时,医院加强分类收治,重症患者优先收治呼吸、感染、综合ICU、专科ICU等“关口科室”,集中专业力量攻坚克难。目前,医院基本实现急诊危重症患者当日即可被收治到住院部。急危重症救治成功率较高,危重患者救治成功率达到97%左右,且预后良好。


——齐心救治,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发热门诊日均诊治患者数从40人次左右人次上升至360多人次,最高日接诊达到1000人次,面对数量上升的发热患者,医院将发热门诊从原有的3个诊室增加至8个,成倍扩充候诊面积,加急配备相关医疗设备等。医院还简化原有接诊流程,方便患者就诊,减少排队等待时间,并提供“一站式服务”。值班医生团队还开通了线上就诊渠道,24小时轮流值守,截至目前已接诊3400多人次。


——“一人一策”,全力提升治愈率。医院成立巡诊专家组,开展个性化精准治疗。除了专病专科救治以外,医院勇于打破“专病专科专治”传统模式,针对目前“基础病+新冠”的叠加病种的突出问题,积极扩充收治力量,所有专科均积极收治患者。医院成立新冠救治院内巡诊专家组,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马万里教授牵头,涵盖感染性疾病科、血液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肾内科、风湿免疫科等科室。院内巡诊专家组负责新冠感染救治相关的培训,患者诊断、救治和指导等工作,制定了《新冠肺炎院内诊治手册》,并组织开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规范线上培训。医务人员将现有人力资源“新老搭配”,全面开展救治。高级别专家组加强病区巡回指导,针对疑难病例每天开展集中讨论,“一人一策”、个性化治疗,尽最大力量提升治愈率。


——以临床为中心,充分保障医疗需求。面对临床用药需求猛增的现实情况,药学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应急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相关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学服务工作,满足临床用药需求;按照 “临床急需即引进”的原则,切实保证药品供应,加强临床使用监测,开展临床药学服务。根据奥密克戎感染短期内急剧增加的形势,医院加紧相关物资扩容准备,采购设备近2000万。


——特色医疗,提供全周期照顾。医院在全省首开新冠“阳康”门诊,随着第一波奥密克戎感染高峰过去,组织了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口腔科、针灸科、中医科、营养科、感染科、药学部、健康管理门诊的等十余个学科的30余名专家,推出“阳康”综合门诊。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为“阳过”人群制定针对性体检方案,专家们围绕新冠感染恢复期伴随的各类问题,发挥学科综合实力,提供针对性的检查和治疗特色服务。


国家需要,协和使命。自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协和医院在聚力保障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其他一切诊疗工作均有序开展,启动应急措施,升级防护举措,畅通救治流程,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克服重重困难,稳扎稳打,奋战一线。


“同济模式”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相比于三年前,这次是老马识途,基本摸清了病的特性,知道重症救治路往哪儿走、劲儿往哪儿使。”同济医院重症救治“尖刀连”护心队成员心内科周宁副主任医师对战胜病毒充满了信心,“病房收治的第一批病毒性肺炎重症病人陆续出院了。”在同济医院,以他为代表的万余名医护人员构建起由网格专家、“尖刀连”、院级专家组组成的三级重症救治体系,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连日来,在医护减员的情况下,同济医院三院区扛住了数次就诊高峰,然而随着重症高峰的来临,重症床位和人力资源显得尤为紧张。“全院打通,应收尽收,抢救重症!”院党委快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动员一切力量,盘活人力、病区和设备资源。重症病床数由原先546张,扩增近一倍至1041张,其中呼吸专业重症床位数630张,占比超60%,极大保障重症患者收治。医务人员“轻伤不下火线”,全院上下统筹,提高收治率,降低病死率,全力抢救重症、危重症患者。目前,同济医院三院区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日均接诊2200人次,日均抢救210人次。三院区所有重症病房运转良好。



——不拒收任何一位患者。急诊科和发热门诊是接诊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最前线,同济医院承担着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如何畅通各类患者收治渠道,同步确保重症、危重症病人高质量救治是横在医院当下的一道难关。为此,同济医院专门成立病毒肺炎收治小组,院领导和纪委督导,医务处、护理部、急诊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等各部门、专科24小时微信在线协调,畅通急诊和住院病房收治之间的绿色通道,不拒收任何一位患者。


——“尖刀连”再次冲锋。“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细化管理”,是2020年同济医院重症救治“尖刀连”抗疫取得的宝贵经验,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文全国推广,即重症救治“同济模式”。为全力保障重症救治,“尖刀连”快速集结,组建了插管队、护心队、ECMO队、护肾队、CRRT队、护肝队、护脑队、康复队、儿童救治队、孕产妇救治队、药学队11个小分队,百余名专家随时准备奔赴各专科抢救。3年间由护理部培养的132名重症护理专科护士也分批上场,作为“尖刀连”护理排头兵,成为重症救治的重要力量。


——“网格员”一对一对救治重症。医院还取消“轮班管理制”,实行主诊医师“网格化”负责制,从呼吸内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抽调专家,下派至外科、妇产科、神经科等科室,化身“网格员”一对一对重症病人全程管理,强化重症救治的指导。当网格专家遇到疑难时,可随时向“尖刀连”各类专业救治团队寻求技术支持,或继续向院级专家组申请全院新冠重症会诊、病例讨论等,全院联动,让患者在不同科室都能接受“同质化、标准化”的科学救治。


——“同济智库”传帮带。由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教授、急诊科主任李树生教授、感染科宁琴教授牵头,联合重症救治“尖刀连”等精锐骨干组成的“同济智库”,不断更新各类新冠重症医疗救治方案、用药方案等。此外,临床药师全程参与重症救治,指导临床正确用药时机、用药方法,预警可能致命的药物相互负作用,为合并基础疾病患者提供有效用药清单;医护人员全员轮训呼吸感染专科技能……


——助力各地疫情防控。在自身承担救治任务的同时,作为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依托单位,同济医院通过多种形式助力各地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医院组织12位专家参加国家级重症医疗队、60位专家参加省级常规医疗队,随时待命。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主任、院党委书记王伟表示:“平战结合,医防协同,中心将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与安全。同济医院将继续发挥医疗国家队引领作用,打赢这场硬仗!”


梨园医护冲锋在“疫”线


长长的队伍、涌动的人流、此起彼伏的咳嗽声,此时,120又送来了危重病患,家属情绪激动:“医生一定要把我们收进去!” “放心,我们急诊就是救命的地方!先抢救!”医护人员一边回答一边忙着给患者上监护。高流量吸氧,床边心电图,抽血查血气、电解质、心肌标志物,建立静脉通道……15分钟后患者血氧从70%多升至93%以上,准备进行肺部ct检查……这一幕发生在2023年1月1日零点。跨年之夜,梨园医院急诊科灯火通明。



——成立专班,院党委果断决策、集中攻坚。2022年12月初,疫情波峰席卷武汉,危机初现,梨园医院党委行政闻令而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统筹谋划,科学严谨部署,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收治效率,积极主动应对感染高峰。医院及时召开全院动员大会,分层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全院干部大会、群团组织会议,要求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行动起来,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咬紧牙关、排除万难,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书记和院长在动员会上表示:“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刻,我们应当毫不迟疑、倾其所有、尽其所能。”


——克服困难,增床位添设备多收病患。医院门诊、急诊量已呈现激增状态。面对日渐增多的门急诊及大量需住院救治患者,医院想方设法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一方面要求“全院所有科室,均不得拒收肺炎患者”,并进行全员培训、组建专家组,指导各个科室;另一方面根据就医患者中老年肺炎重症较多,与医院现有呼吸与危重症科床位不能满足肺炎重症救治需求的情况,及时增开了呼吸与危重症二科。医院将呼吸与危重症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中心重症监护科、老年病科等科室设为重症患者收治科室,重症救治床位达到了200余张。医院拿出自有资金购置医疗设备,投入金额达到近十年平均投入水平的20倍,迅速配齐呼吸机、心电监护仪和相关急救设备和物品,同时全面协调医护人力资源,保障了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开展。近一月来,医院已收治肺炎患者近1800人。


——多次披甲,医务人员马不解鞍驻守一线。疫情冲击下,医院的医务人员成为了最早被感染的人,患者的就医需求与医务人员减员矛盾突出。院党委行政及时协调指挥,书记和院长带队下病房,走访了解每个科室,关怀慰问医护人员。院长靠前指挥,深入救治一线,及时人力调配,确保医院正常运转。各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党员带头迎难而上,兵不卸甲、马不解鞍,他们当中有肺部已经感染边输液边坚守岗位的科主任,有24小时连轴转的护士长,有忍着剧烈咳嗽带着嘶哑的嗓音坚守一线的医生护士,有拖着尚未痊愈的身体病房日行20000步的护士……医院各科室绷紧弦、拉满弓、铆足劲,满负荷、超负荷运转。行政后勤围着临床转,物资保障充分有序。全院上下坚守“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责任”的理念,全员行动,勇毅前行。


在这场与病毒短兵相接的较量中,梨园医院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


(文字 / 附属协和医院 王继亮 聂文闻 张玮 彭锦弦 陈有为 熊婉婷 附属同济医院 李韵熙 常宇 附属梨园医院宣传部 摄影 / 附属协和医院 刘坤维 附属同济医院 陶继东 附属梨园医院宣传部 统稿 / 张雯怡 刘雪茹 史梦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