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刷亚洲最小换心儿纪录 协和医院成功为53天女婴换心
发布时间:2023.03.01

来源:协和医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聂文闻 刘坤维 彭锦弦 熊婉婷)不满2月龄的女婴辰辰(化名),因患严重的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心肌致密化不全导致心力衰竭,生命岌岌可危。万幸的是,经过一个月的等待,她等到了合适的供体,接受一颗七月龄的心。2月26日,在以我校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夏家红教授为首的全国顶尖心脏移植团队的努力下,顺利将这颗“救命心”精准植入小辰辰的胸腔内,有力的心脏在她体内复跳,生命得以延续。这也意味着,协和医院第三次刷新亚洲最小换心纪录,成功让这名53天3.9公斤女婴重获“心”生。目前,小辰辰生命体征稳定。



濒临夭折边缘:刚出生罹患严重复杂先心病


家住荆州的胡女士在2023年新年伊始喜得千金。小女儿辰辰的出生,令全家人无比欢喜。万万没想到的是,在小辰辰出生24天时,胡女士就发现她喂养十分困难,精神疲倦,点头样呼吸等症状。1月29日,辰辰呼吸急促,气喘,左右肺满布湿啰音,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检查提示全心增大合并室壁运动明显减弱,医生初步判断为严重复杂性先心病,这让胡女士顿感晴天霹雳。


胡女士带着辰辰连夜赶往协和心脏大血管外科求医。经进一步检查发现,小患儿左室和右室严重心肌致密化不全,心室壁很薄且明显增大,左、右室球形扩张,收缩功能测值显著减低,二尖瓣中重度关闭不全,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小房间隔缺损,中重度肺动脉高压,排除冠脉起源异常和主动脉缩窄等常见心脏畸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带领全院心衰MDT团队联合会诊,最终诊断小辰辰为严重复杂先天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心肌致密化不全,这都导致她一步步走向心力衰竭,生命岌岌可危。


迎来爱的延续:广州七月龄男童家属意愿捐献


可以通过用药调整减缓心肌扩张的速度吗?董念国表示,根据辰辰的情况来看,内科疗法已不适用,对于已是终末期心衰阶段的辰辰来说,唯一救她的方法就是心脏移植。


辰辰从荆州转至武汉后,一直在协和医院ICU治疗,她一边等待宝贵的心脏,一边由心外科团队为其量身定制术前精细治疗。


正在全家焦灼等待供心的时候,意外传来了好消息!按照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RTS),胡女士接获通知:有一个年龄、血型非常相合的7月龄脑死亡男童捐献心脏,这让小辰辰迎来新的生机。


这颗供心来源广州7月龄男童,因脑出血导致的脑死亡而做出捐献。其家人表示,“希望孩子的生命能以其他方式延续”。时间正在一分一秒地流逝,而救治辰辰的号角已早早吹响。2月26日上午,护心团队孙永丰教授等在广州一路奔跑,一路护送,于当天中午前将“救命心”安全送达协和医院。


获取“心”的希望:亚洲年龄最小婴儿成功换心



2月26日是周末,医院外游人如织,手术室内紧张忙碌,由协和医院心血管病医院负责人董念国教授、夏家红教授、苏伟教授、王国华教授带领的心脏移植、麻醉、体外循环等多学科团队正在反复地确认术前的每一个小细节。


上午11点45分,供心抵达医院。手术团队已经做好了移植前的各项工作,手术正式开始。11点53分,供心经过精细修剪准备后,小心翼翼放入辰辰胸腔,手术团队开始逐一对细小血管进行精准吻合。12点16分,新的心脏在小患儿体内成功复跳,沉睡了276分钟的心脏重新开启工作模式。13点35分,撤离体外循环,宣告移植手术成功。


而本次手术到底有多难?董念国仅以精细程度介绍道,病变的心脏大小跟我们成人相近,但供体心脏体积跟婴儿拳头差不多大,如何将一个小供心精准移植,这也是十分关键的一环。事实上,婴幼儿年龄越小,对于移植手术用的缝线、手术器械要求更为精细,手术设计也十分精巧。“手术中要吻合心脏5个重要通道,缝合数百针,每一针针距不超过1—2毫米。”整台手术耗时3个小时,董念国带领团队“妙手绣花”,用精湛的医术挑战完成了这台难度系数极高的心脏移植手术。



“婴儿越小,对于手术本身来说要求更高更难。幸运的是,和辰辰匹配的供心生理上与辰辰十分合适,这有利于手术本身和围手术期管理”,董念国教授说。据了解,这也是迄今为止在该院完成的第三例亚洲患儿年龄最小的心脏移植手术。


董念国教授介绍,辰辰术后还将面临感染、排斥反应及肺动脉高压反应等各种难关,协和护心团队将会对她进行全方位的护理和照顾。



勇攀医学顶峰:不断突破高难度生命禁区领域


“心有定见 无惧风雨!”201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董念国教授,心中始终有个梦想——“致力于解决威胁生命健康的重大疑难心脏疾病,不断探索心脏移植的中国模式,为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带来‘心’希望”。在中国,儿童复杂性先天性心脏病仍是一个突出问题,这些患儿中,有一部分已经是终末期心脏病了,针对中国患儿年龄小,复杂程度高等疾病特点,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医学的新路?董念国教授与他的团队在这条生命的狭小通道里,二十年如一日,用勇气与智慧,闯出那一线“天机”。


2014年,出生3个月大的小天佑在协和医院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创下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儿童心脏移植纪录,如今,他活泼、健康。2019年,出生66天、体重3公斤的睿睿在协和成功换心。2023年,出生53天的女婴辰辰通过换心也迎来新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该融入医者的血脉里、拯救生命的实践中。”董念国说。


协和医院副院长夏家红介绍,全球每年实施儿童心脏移植500例左右,中国每年不到60例,其复杂的手术难度和围术期监护与管理,导致了目前儿童,尤其是婴幼儿心脏移植很难满足儿童终末期心衰救治需求。面对这一高难度生命禁区领域,协和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坚持独立自主,潜心耕耘20余年,努力攻克这一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其在全国率先开展儿童心脏移植,引领中国儿童心脏移植发展。2008年至今已完成150例,约占全国40%,近5年儿童心脏移植数量与质量均明显超过国际平均水平,比肩美国顶尖儿童心脏移植中心,三次创造并刷新亚洲最小年龄最低体重婴儿心脏移植纪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