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的华中大声音】六代表委员全国两会议国是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华中大新闻中心、各媒体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综合讯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我校校长尤政院士,计算机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教授,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汪道文教授,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舒晓刚教授,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6位代表委员赴京参会。他们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高端人才管理、科研体制改革、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供给侧改革等提出建议。现将代表委员的观点整理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


培养国家急需人才


高校人才培养机制应与国家培养战略人才需求匹配。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代表建议,相关部门要不断完善评价机制,健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优化顶层设计,尽快出台配套政策,引导高校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多元融合发展。同时,要结合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标要求,完善自身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此外,高校还需要合理设置人才培养的考核评价指标,统筹解决好近期问题导向与长期目标导向的考核指标体系的匹配问题。


相关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3-03/06/nw.D110000renmrb_20230306_2-13.htm


加快实施高校分类评价改革


“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和一体部署,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 在近日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建议,国家加快实施高校分类评价改革,根据高校属性进一步优化多元分类评估指标体系,更好地发挥其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功能,并最终服务于现代化国家建设。


在尤政看来,目前我国高校评价体系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其中,首先是分类评价体系不完善,办学趋同问题未有效改善。


据他介绍,为鼓励高校“各展所长”,在“坚持分类指导”的方针下,教育部于2021年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本轮审核评估分为两类四种方案,高校可根据情况自主选择。


然而,由于我国高校的学校特点、学科特点、地理位置等存在诸多众多差异,学校的发展规律和方向各有不同。目前的评估指标体系难以根本扭转办学趋同问题,仍待进一步细化。


其次是新评价指标“立足不稳”,唯论文的惯性仍大。尤政表示,“破五唯”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和难点,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下,目前高校纯粹的“五唯”现象已显著改善,但其影响仍难以在短时期内彻底消除。特别是对“五唯”中最客观的论文,一些高校仍陷入量化考核惯性,教师也长期处于“数论文”状态中,难以集中精力进行科学前沿探索与核心技术攻关。


“在‘破五唯’后,如何针对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学科类型,建立新的评价体系、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是高校分类评价改革的当务之急。”尤政说。


此外,现行的教育评价指标设置也没有完全反映出国家战略需求。


在尤政看来,当前教育评价体系中,一些量化指标的权重过高,为了取得更好的评估结果,一些高校热衷于扩张规模。导致办学目标、方向趋同,以举办特色专业见长的院校不断向综合性大学方向发展,追求“大而全”的学科专业门类。将教育评价的关注点放在论文、专业排名上,甚至热衷追求国际大学/专业排名,与聚焦重大问题、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割裂。


针对上述问题,尤政建议我国应进一步实施高校分类评价改革。


具体而言,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高校有关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和激励各类高校在不同领域各展所长。


一是要针对高校实际,建立“重创新、比贡献、讲质量”的分类、分层的多元评价机制。尤政建议,应根据高校特点列出评估指标,在高校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形成针对性更强的评价参考系,兼顾学科比例结构和高校的功能定位等因素,采取不同的评估指标体系。


比如,可以建立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专业论证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五位一体”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教育质量评估监测体系。


二是要强调国家需求导向的办学目标,并落实在评价指标设置中。他表示,评价指标应注重考察学校发展特色,推动学术、学科、学人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把服务于“四个面向”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型大学要加大具有重大原创性成果的指标权重,应用型大学则增加人才培养与教学工作指标的权重。


三是要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加强高校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高校办学水平做出评价,提供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评价报告,引导高校建立与分类评价相适应的自我评价体系,以发挥评估对高校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破唯”与“增维”并举,增强与教育部学科评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其他评价体系的衔接。


其次,还要重视市场导向在高校特色和分类发展的作用,改变评估结果与资源分配的单项传导。尤政说,要完善高等教育多元投入体系,加强市场导向的指标体系建设。加强各主管部门的协调,根据高校自身的定位属性提供多元化的资源配置方式。引导省属高校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让社会资源成为地方高校发展的有力支撑,从而推动高校的特色化发展。


同时,制定连续性政策,为高校自主制定个性化发展方案赋能。他建议构建增值性评价体系及案例评价体系,淡化学科评估及其他排名结果与资源配置的紧密相关性。同时,重视欠发达地区的院校群体的发展困境,避免用同一指标来要求不同地区。


此外,还有加强省属高校在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建设。通过人员交流、平台共享等方式,加大对中西部省份的省属高校的支持力度。


“在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匹配具备相应优势的部属高校进行对口帮扶,提升省属高校能力的同时,要形成地方高校与区域发展之间的正向循环。这样在服务国家的同时,省属高校,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高校要对区域发展做出贡献。”尤政说。


相关链接:https://rmtzx.sciencenet.cn/mixmedia/a/202303/03/WS6401ab8fe4b0e8f8ecff59d6.html


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国家实验室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许多地区在推动本地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方面积累了探索经验,但从效果上看仍不足以有效支撑新旧动能转化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去年6月在湖北武汉考察时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建议,依托湖北在光电子信息领域的研究优势建设国家实验室,面向经济主战场,以强有力的技术源头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依托优势资源,加快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分工协作,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


依托武汉光谷布局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国家实验室,积累技术源头优势,加快推进信息感知处理、通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在技术输出源头、技术服务和技术引领等方面形成示范,回应国家战略和地方需求。


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中心之间的联动协作机制。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的科教大省,湖北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等方面,与长三角、珠三角有着长期的密切联系,也是支撑沿海、引领西部的重要支点。应发挥好各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和作用,畅通信息共享机制,加快形成区域协作体系。


二是总结各地自主探索新型举国体制的经验,加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政策指引,高效配置科研资源。


加强顶层设计,引导地方合理配置研发投入的分布。各地前期已进行了大量自主探索,建议主管部门适时展开阶段性总结,全面分析近3年各地在研发投入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的投入给出指导意见。


尽快出台区域性科技创新资源整合的制度安排,完善高水平大学服务地方发展机制。结合各地创新要素的分布实际,地方要确定1-2个研发重点领域,按照新型举国体制的路径,确定主导力量统筹区域内各类科研资源。充分释放高水平大学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能量,形成地方、高校、科研院所的合力,更好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尤政代表说,在接下来的履职中,他将持续关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022289/6878205



教育、科技和人才一体化推进


产教融合平台,应该是新时代把科技、教育和人才融为一体新的方式,意思就是说一定要把国家的要求和企业的需求和学校人才的供给联为一体。


在这个平台上既要产生原创性的科学研究,也要培养出能够支撑国家支柱产业发展的人才,同时把我们人才的培养,从本科到博士的培养系列化,能够真正符合用途。这样快速解决产业发展,快速解决我们技术创新和未来国家战略性高技术新兴产业支撑作用。


相关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item_id=14649191298487890746&t=1678365233661&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c758aa85-08a6-4b2b-8c6b-ab814f3256ad


升级东湖论坛,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有中关村论坛,上海有浦东论坛,粤港澳有大湾区科学论坛,这些都是国家级重量的论坛。如何把“东湖论坛”做大做强?今年,尤政把“将东湖论坛升级为国家级论坛”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上。


他提出,发挥湖北人才优势,将“东湖论坛”打造成国家级品牌会议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论坛,为高层次人才及其技术交流提供更好舞台,服务人才、技术与产业的集聚,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


“欣喜的是,这份建议案很快得到了科技部的回复。”直播中,作为中国科协副主席的尤政现场分享了这个好消息。科技部在回复中称,建议非常好,符合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已纳入科技部下一步的重点推动工作。


据悉,科技部已批复同意推动把东湖论坛打造为国内首个国家级国际化科普论坛,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推动建设。


“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尤政认为,在武汉设置这样的论坛,对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打造支撑中部崛起的科技创新支点,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相关链接:http://www.app.dawuhanapp.com/p/20620017.html


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湖北省委会副主委,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信息存储与光显示功能实验室主任冯丹:


用中国存储方案助力数字化发展


五年来,许多代表委员都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在武汉光谷,全国人大代表冯丹和团队一直深耕信息存储方面的研究。在这里,她曾经聆听总书记对科技创新推动实际应用的要求。


以往,信息存储技术在我国是薄弱环节,市面上的存储产品几乎都被国外垄断。五年里,冯丹和团队破解“卡脖子”难题,加速研发新一代存储系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并且快速应用到了实际产业中,用中国存储方案助力数字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冯丹:“这五年,我们主要是追求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以及低能耗,满足数据的长期保存需要。存储也是一个万亿的产业,今年我们就建议希望关注,把存储形成一个产业链、建链,同时还要做强。”


相关链接: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video.html?t=1677932239446&toc_style_id=video_default&share_to=wechat&track_id=F0069A29-6D96-4813-AE91-67A7FC29C43F_699626257685&item_id=17123401494507641645


加快数据存储产业建链强链 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进入到大数据时代,个人、企业、社会等时时刻刻产生大量的数据,不断增长的超大规模的数据量对数据存储能力,即数据存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如容量大、性能高、安全可靠、省电节能等。


要从战略高度重视数据存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数据存力指标纳入国家体系,加快数据存力产业建链强链。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以数据存力发展指标为牵引,尽快形成我国数据存储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具体目标,并将数据存力发展情况纳入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等国家层面的统计和考核指标,打造一批典型示范项目,加快先进存力的开发与应用。


要有独立的存储产业“强链补链”规划,构建存储产业生态体系和产业链,并加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国芯国魂产品应用,实现真正自主可控,同时,构建存储标准体系,制定存储系列标准,牵引国产存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666540180903343&wfr=spider&for=pc


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


利用工程师红利更好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现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科技的发展,给制造业等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的变革,企业已经在从过去依靠规模低成本竞争之路,换到走创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比以往更需要高素质的工程师队伍。国家应该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博士,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设立“工程师日”,推进时代楷模等国家级荣誉向杰出的一线工程师倾斜,提升工程师地位、荣誉感。


相关链接: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news/article.html?articleId=5db38a7e6bfe9b28fe66fc259eb688ad



支持武汉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工作,可谓正当其时,对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此背景下,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和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近年来,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国家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聚焦武汉,武汉市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明显上升,先后获批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并顺利完成3年示范任务,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相关链接:http://my-h5news.app.xinhuanet.com/news/article.html?articleId=5db38a7e6bfe9b28fe66fc259eb688ad


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汪道文教授:


全国推行四级暴发性心肌炎救治体系


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成立“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治疗培训中心”及“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治疗质量控制中心”,从而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救治体系,以地方为中心,中心依托医院,整体谋划、系统培训、质量监控。


90%的心血管疾病是可以通过预防有效控制。各级医疗机构层层联动,分级诊疗,由政府出面,也将更方便、有效地推动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他说,作为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为主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里的一员,更有责任,积极助推医卫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集预防、预警、救治、管理、培训、研发等一体化的长效防控机制。


相关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784345684169730&wfr=spider&for=pc


推行流感疫苗,有效减少心血管发生的风险值


以医院确诊的冠心病、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缺血和脑出血)病人为对象,接种流感或肺炎球菌疫苗,每年或隔年接种一次;同时,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包括5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合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积极接种流感或/和肺炎球菌疫苗;再根据执行情况和难度,在社会更广范围推广,以起到更大范围预防相关感染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相关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783056730086299&wfr=spider&for=pc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委员会主委,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


围绕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提出政策建议


“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我有更多机会去全面深刻地学习、研究国家大政方针,结合自己的学科领域展开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同时,有机会运用全国政协平台反映基层声音,推动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月22日,刚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民春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说。


韩民春是第十一、十二届政协湖北省常务委员会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民建湖北省委副主委,政协委员这一身份“跟随”他多年,调研走访、提出建议、跟踪落实……他履职不懈。


此次进京参会,韩民春准备充分: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和湖北省两会布置的重点工作,把握国家和我省近期的工作重点,结合自己长期研究的领域,确定提案方向;针对提案所涉及内容做一些调研和讨论;精心撰写提案。


“我所关心的问题涉及国家和湖北省两个层面:国家层面主要提出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提案,以及对我国应急保供机制建设的提案。湖北省层面重点提出支持湖北创办‘中国长江流域国际博览会’的提案和关于以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的提案。”韩民春说。


韩民春建议,围绕国家大力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契机,打好用活“长江牌”,精心筹划创办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资源整合力的国家级大型综合性博览会——中国长江流域国际博览会,使其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载体作用,成为沟通世界的新桥梁。


2022年7月17日,国内首个专业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建成投运,国际一流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正在提速。“依托花湖机场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建立‘空中出海口’,对于湖北乃至长江中上游地区加速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韩民春说。


相关链接:https://news.hubeidaily.net/hubeidaily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322370&cId=0


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


绿色金融作为推进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式,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韩民春建议,作为绿色金融市场的主力军,商业银行在具体的业务运作过程中往往陷入两难的困境,需要从顶层设计中找寻绿色金融发展的突破口,以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升级。


绿色金融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助力,也是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新动能。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底,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22.03万亿元,同比增长38.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01万亿元。


“绿色金融业已成为各商业银行新的发力点。”韩民春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在增速换挡期,传统的基建、房地产等领域投资边际效益日益减少。以绿色交通、新型能源为代表的绿色经济代表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其上下游产业链蕴含着丰富的机会,因而也成为商业银行关注的焦点。


韩民春介绍,从风电光伏等绿色能源,到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制造,再到城市轨道交通等绿色基建,到碳交易平台的建立,都为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提供了新机遇,有助于商业银行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有力促进新的消费热点形成。


“然而,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存在着对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升级金融支持能力不足的问题。”韩民春介绍,从人民银行发布的绿色贷款投放领域看,绿色贷款主要集中在新兴绿色产业,尤其绿色交通运输项目和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余额合计占比高达75%。但对于支持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的资金投放相对谨慎。


同时,面向个人消费需求端的绿色金融业务存在短板。韩民春表示,当前我国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在于生产供给端,即资金主要投向生产绿色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及其他单位法人。而个人消费者居住、出行、消费、理财等领域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存在明显短板,围绕碳排放与碳金融领域的业务也开展困难。


对此,他建议,人民银行应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指导商业银行加强绿色融资的精准施策,将资金重点支持清洁低碳产业以及碳捕集、碳利用、碳封存等技术研发,使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产业率先向“碳中和”目标迈进。


“大力推动商业银行设计能够激活个人绿色消费需求的零售端商业模式,拓展以碳排放权为标的的资管类业务。”韩民春建议。


相关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3/0305/c194063-40325184.html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委会主委,同济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协和医院主任医师舒晓刚教授:


建立实习医师执照制度 避免医学生“非法行医”


应当加快建立实习医师执照制度,将实习医师执照作为进入临床实习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准入条件,并广泛宣传,营造改革环境。同时,应进一步加快全覆盖落实在学校教育的分阶段临床医师资格考试,为实习医师执照制度的实施提供考核依据。


相关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30302A03HO200


多方协同发力保护长江中下游湿地


湿地保护与修复资金筹措困难是制约湿地保护和修复的首要困难,目前在湿地调查与监测、保护与修复、研究和宣教、执法能力与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有资金缺口。各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加大对湿地尤其是省级重点湿地和一般湿地保护的投入,区县级应设立湿地保护专项基金,采取财政补助、社会筹资等办法,解决湿地保护经费投入不足的问题。


林业部门牵头,与多个涉及部门共同建立和完善湿地管理保护协调机制,进一步整合职能,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目标考核体系,加强监督和执法力量,杜绝湿地资源乱开发、滥利用。


应加强湿地保护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湿地管理科技水平。一方面积极引导大专院校开设相关专业培养湿地保护专门人才,同时吸收具有水利、环境、生态、生物等相关背景的专业人才加入湿地保护队伍。另一方面,以“智慧湿地”提升湿地管理水平,利用物联网、影像识别、声纹识别等新技术构建实时监测网络,打造湿地智慧管理系统,实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的提升。


相关链接:http://www.hubeitoday.com.cn/post/1/157198


(代表委员观点摘自《焦点访谈、人民日报、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中国日报网、长江日报、极目新闻、人民融媒体等。)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