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哲学学院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舒年春 邓小磊)3月10-12日,首届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英雄城市”武汉、“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华中科技大学成功举行,由我校哲学学院主办,华中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和华中大出版社协办。华中大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华中大哲学学院院长董尚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华中大哲学学院党委书记杨海斌主持。



研讨会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根铸魂、强基固本。来自100余所高校(含军队院校、党校、高职院校等)、科研院所的2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课程思政政策解读、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课程思政实践探索、课程思政教案设计、协同育人等议题展开深度研讨。会议“双线”开展,分开幕式、大会报告(3个)、分论坛(6个)和闭幕总结等环节,其中开幕式、大会报告和闭幕总结进行了线上直播。



开幕式上,马建辉代表华中大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华中大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步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演变使得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新时代思想领域的风云激荡和价值世界的多元碰撞,使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倍加凸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题中之义。华中大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文化素质教育、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和主要任务之一,马建辉还介绍了华中大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举措和成绩,包括编辑出版《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刊、设立“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制”研究专项、编制《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和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体系研究”。马建辉期待本次会议能够推动高校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持续深入,凝聚课程思政教学更多共识,进一步提高高校专业课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与能力。



夏静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高度赞赏华中大及其哲学学院的“敢为人先”精神,认为哲学学院主办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刊(下文简称“集刊”)起到了为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搭建理论平台、提供学术指导的作用。



董尚文对莅临会议的各位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重申了会议主题,认为围绕这个主题研讨,大的方向就不会错,也能凝聚共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举办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下文简称“研讨会”)的目的有三:一是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多年,交流总结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水平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通过交流研讨将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理论自觉;三是以文会友,期待逐步建成课程思政建设学术共同体。研讨会和集刊将共同为全国高校专业课教师打造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互鉴的平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尽管与会专家的学科背景、语言表达有异,但大家同抱“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此心光明足以化人。


随后,华中大哲学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国家教学名师欧阳康、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陕西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教学名师卢黎歌、华中大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杨勇分别以“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与课程思政的使命”“以‘挖掘育人内涵’为主要手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新工科背景下专业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与实践”为题作大会报告。



分组研讨阶段,分设理论研究、文史思政(两个)、科技思政、实践探索、协同育人等六个分会场。近70位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他们主要从课程思政教学的主体、受众对象、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等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展开深入探讨,辐射到哲学(包括宗教学、伦理学)、文学、法律、外语、历史、艺术、体育、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数学、理学、工学、医学、军事、海洋科学、社会工作等学科的专业课程,体现了高校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


协同育人分会场为高中教师专设,哲学学院副院长徐敏主持。本科生院副院长周智皎致辞欢迎,来自青海省重点高中的老师和家长代表20余人与华中大师生代表共同探讨高中和大学教育的联系模式,协同育人工作。会上,周智皎副院长和杨海斌书记一同为青海湟川中学、青海师大附中、海东一中、民和一中、油田一中颁发了“优秀生源基地”牌匾。



会议闭幕式在梧桐语问道厅举行,集刊编辑部主任、哲学学院教授程新宇主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永林教授、武汉大学课程思政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训威、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赵富学教授、海军工程大学基础部邓辉副教授、华中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增民教授、华中大哲学学院徐敏教授代表各组汇报了每组研讨情况。


华中大出版社人文社科分社社长周晓方代表协办单位发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出版社发展、认真用心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撰稿、审稿的专家学者表达敬意,表示出版社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集刊的刊发和推广,助力学校打造华中大课程思政品牌。


受学院党政负责人委托,系主任赵泽林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的举办是华中大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哲学学院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集体努力的重要成果,是集刊为从事课程思政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同仁进一步提供全国性交流平台的重要举措。会议体现了主题鲜明、质量很高、效果很好三个特点,展示了哲学学院师生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董尚文致闭幕词,对各位与会专家的精彩分享、媒体朋友的支持、会务人员的用心服务表示感谢。针对社会和与会人期盼,他强调将坚持主办好一年一度的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主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在全国高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大思政”格局而团结奋斗。同时,向其他兄弟高校和单位发出承办学术研讨会的邀请。


至此,首届全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本科生院、文科处、科学技术协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