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的概念设计与关键技术预研”项目完成课题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郭雨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玮)3月21日,由项目牵头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组织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2017年第二批项目“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的概念设计与关键技术预研”课题绩效评价会召开。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各课题总体完成情况良好,成果突出,建议项目更加关注各课题间的关联与合作,在进一步凝练研究成果的同时,做好关键技术的总结和推广,并以平台为基础开展创新研究规划。


科发院副院长周光勇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工作进行的指导,表示将凝练成果,为后续研究做好准备。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沈欣媛对项目评审提出了要求和建议,表示需完善各课题验收材料、总结项目突出创新成果点,为我国聚变实现点火发电提供支撑。我校项目负责人、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教授对项目整体目标、任务以及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电气学院潘垣院士介绍了本项目对于聚变能发展的重要意义。


专家组到HFRC装置场地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场实验进行顺利,参数达到项目任务指标,专家组对HFRC装置的工作和成果表示肯定。项目责任专家崔保群研究员、高喆教授及项目专家组成员认听取了5位课题负责人进行课题自评价汇报,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对各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了评议。



项目绩效评价专家组成员,各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和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与主要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实验装置”是潘垣院士提出的一种具有原创性的新型聚变装置,可用于发展高通量聚变中子源,为解决聚变材料、氚技术等ITER未涵盖的技术提供研究平台。本项目经费为4千余万元,开展了磁阱型磁压缩聚变装置平台建设和关键部件及技术的预研,相关研究为“磁阱型聚变中子源实验装置”提供了预研支持,大幅提升了我国在聚变新位型研究领域的原创能力与国际影响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