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庆祝办学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物理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0日,物理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陈仙辉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主任段文晖院士,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分党组书记、副主任、校友蒋昌忠,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校友方忠院士等参加活动并致辞。潘垣院士、李惕碚院士、叶朝辉院士、罗俊院士、林海青院士、王玉鹏院士、贾金锋院士、我校副校长解孝林等参加活动。



李元元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物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华中科技大学和物理学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李元元表示,物理学科在加强基础研究,增强源头供给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华中大物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胆探索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创造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科研成果。历经40年的探索与发展,华科大物理学院已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物理学院之一。



李元元强调,学院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续探索拔尖人才自主培养新模式,打造更多物理学院“样板间”;要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利用大平台优势,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要秉承人才强院理念,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讲好华科大物理学家的故事。


陈仙辉表示,华科大物理学院是中国物理学会的重要力量,中国物理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华科大物理学科的发展,双方携手奋进,为我国物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段文晖表示,华中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渊源深厚、友谊绵长。四十周年庆典是华中大物理学院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学院正以昂扬的姿态,大踏步的朝着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迈进。期待兄弟院系之间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谱写新的华章,共同铸就新的辉煌。


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兵宣读兄弟高校、兄弟院系贺信名单。


物理学院院长蔡建明作学院发展报告。他回顾了学院从教研室时期专注教学,到建系后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再到如今学院引育并举培育了一大批国家高层次人才,学科布局完善,研究成果百花齐放;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学科中心、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等多个平台落地,学科建设再上台阶;拔尖课堂、格物学堂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本科生毕业深造率逐步达到80%,人才培养成效斐然。蔡建明表示,今后学院将持续推进科学家摇篮计划,吸引“聪明的孩子学物理”;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凝聚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队伍;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三大建设”。全体华科大物理人将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为建设“国家首先想到、社会首先想到、学界首先想到”的物理学院而不懈努力!


蒋昌忠回顾了物理教研室时期在师资班的求学经历,并表达了对母院严管厚爱、悉心栽培的诚挚感谢。他表示,华科大物理学科已扎牢根基,相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学院的明天必定更加辉煌。


方忠表示,学院四十年间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他无比骄傲,这些辉煌的成绩背后凝结着历代华科大物理人的智慧与心血。由此,他呼吁广大校友们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和母院的发展,为华科大物理学科的建设源源不断的贡献智慧和力量。


期间,物理学院举行了校友捐赠答谢仪式。解孝林为王辉、孙仲斌、曾映、吴雅楠、张友军5位校友颁发了捐赠纪念牌。学院自成立发展基金以来,已收到近百名校友、社会人士的慷慨捐赠,这些公益善款将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物理学院教师代表兰鹏飞在发言中表示,老一辈物理学家为学院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与学院共成长的新一代物理人,理应担负起时代重任,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与党和国家事业同心同向,与新时代发展同频共振。


物理学院学生代表、2020级博士研究生叶根生在发言中表示,学院教师一丝不苟的科研态度、耐心细致的研究指导促使他下定决心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希望今后能将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以及从科学探索中获得的乐趣传递给后辈们。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会平主持大会。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代表,校友代表,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学院老领导、退休教师代表、教职工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大会。


会后,解孝林、院士专家以及兄弟高校、科研院所代表们在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W401参加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