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部署2023年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13

来源:党委巡视办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1月10日,校党委召开2023年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对2023年巡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元元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正学宣读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业勤主持会议。


李元元指出,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好校党委巡视工作规划(2023-2027年)。要准确把握深化政治巡视的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做到“三个突出”,推动校内巡视持续发力、纵深推进。要更加强化震慑作用,坚决贯彻严的基调,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腐败的利剑;更加强化标本兼治,发现和推动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做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利器。



李元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校内巡视在加强学校政治建设、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校内巡视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在巡视监督中准确把握“政治与业务”“问题与发展”“巡视与整改”等三对关系,积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健全监督体系,贯通监督力量,高质量完成专项巡视和“回头看”任务。


李元元强调,各巡视组获校党委授权,代表校党委的权威,要准确把握政策,不断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要坚持政治巡视职能定位,精准发现问题,全面客观分析研判,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要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在巡视的“熔炉”里锻炼成长。被巡视单位要坚持同题共答,支持配合巡视,自觉接受监督;要以接受巡视为契机,认真查摆问题,主动思考制约本单位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要将巡视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推进改革发展。有关职能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将职能监督和巡视监督统筹起来,强化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动员会上,李元元为严有为、覃仕菊、耿建萍、林林、熊滨等五位巡视组组长颁发了授权文书。


徐业勤为巡视组干部作辅导报告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校党委部署要求上来。要更加聚焦监督重点,统筹打好巡视“组合拳”,紧盯“责任”,紧盯“风险”,紧盯“落实”,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视任务。要以更高标准加强巡视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铁军。


记者 班倩 摄


校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全体巡视干部、被巡视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巡视工作联络员、巡视办专兼职干部参加了动员部署会。集中培训环节,本科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审计处和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为全体巡视干部作专题报告。


根据校党委巡视工作部署,2023年下半年,对本科生院(启明学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同济医学院、物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等11家单位开展“健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专项巡视;对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基建与规划处,总务后勤处,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采购与招标中心等5家单位开展“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专项巡视;对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学院、软件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法医学系、继续教育学院、校医院、附属梨园医院等9家单位开展巡视“回头看”。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