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报道】应对恶劣天气 华科大人一线奋战保障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4.02.05

来源:保卫处 总务后勤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通讯员 周文斌 许若冰)经历低温冻雨后,武汉市又遭遇暴雪,极端天气带来的恶劣影响持续加深。华科大校园出现大面积树木倒伏、断枝掉落,阻断道路的情况。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恶劣天气带来的安全问题,时刻关注留校师生的出行、生活安全。2月4日,学校再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校内多部门通力配合,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



保卫处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预案,所有在汉职工、队员全员上岗,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能到尽到,竭尽全力抢通道路,排除安全隐患。


2月4日,所有校园门岗均出现严重积雪结冰现象,导致车辆、人行无法通行。6时左右,当班人员完成积雪、积冰清理,确保所有校门正常通行。指挥中心加大道路视频监控巡查,发现阻塞路段或危险隐患,立即通过电台指挥工作人员到达指定地点,通过设立安全提示牌、路障、警戒线等,提醒车辆行人绕行,并及时清除掉落树枝,对大型树木无法手动清除时,立即报总务后勤处,待大型设备到场救援。交通管理科全天候校园不间断巡逻,发现隐患及时清除。治安消防科利用消防电锯,对家属区粗大树木进行分段作业后及时清理路面。当日,保卫处共出动干部职工400余人次。


因冻雨导致大量车辆被断裂树枝砸中、树木压倒电缆等情况较多,保卫处接警救援频次大幅度增加,各科室坚守岗位,在各司其职的同时就近出警,尽快解决师生员工遇到的困难。



总务后勤处两次召开专题工作会,制定工作预案,要求各中心进一步准备应急物资,落实突击队员。同时,通过智慧华中大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提示》,提醒师生密切关注天气,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尤其要当心树枝断裂掉落、树木倒伏、冰溜坠落等情况。


3日凌晨起,总务后勤处动员所有在校总务后勤职工参与抢险救灾。在迅速将校园划分为六个片区,全力铲冰除雪,保证主干道畅通的同时,总务后勤处还努力确保学校食堂伙食供应、物资供应、以及供电供水供气正常,应急抢修队伍响应及时,以满足师生生活服务需求。


各中心坚守岗位、通力配合,为校园保畅、保供、保平安贡献力量。物业服务中心负责喻园大道、南二门、东北门道路畅通。出动钩臂车、铲车、货车、高空作业车等环卫车辆,开展铲冰、清扫、处理冰冻树枝等应急工作;调用吊车、高架车对倾斜、断裂倒伏树木树枝进行应急抢险;在师生出行重点区域铺设防滑草垫(麻袋)、撒盐化冻,已累计使用融雪盐近7吨,麻袋600余条,草垫5000余个。饮食服务中心负责东一食堂周边道路、紫荆路、南一楼、南三楼周边道路保畅工作;总务公共事务服务中心负责东校区道路保畅工作;社区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喻园大道东段道路保畅工作;学术交流服务中心负责光谷体育馆至喻家山沿路道路保畅工作;商业服务中心负责南三门以北和西区的道路保畅工作。


师生安全无小事,学生工作部发布留校安全指南,提醒留校学子减少外出、注意道路防滑和树枝断落。学子在校期间遇到任何困难,如由于天气原因返乡出行受影响,需安排校内临时住宿;或因突发情况导致经济困难等,可及时与院系辅导员或学生工作部联系。如有水电维修需求,可拨打总务后勤处24小时报修热线:87542244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