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到医管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09.03.31

来源:医药卫生管理学院 编辑:钟声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3月28日,卫生部医政司王羽司长应邀到医药卫生管理学院,为师生们作了题为“2005-2007医院管理年活动督导结果分析”的专题报告,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王羽介绍了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的背景,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疗卫生机构进入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期,医务人员的队伍发展壮大,医院条件明显改善,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但是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发展转型时期,在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建设中,医疗机构多种矛盾交集,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他对医院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说,实践证明“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是继医院分级管理和评审、百佳医院之后,我国医院管理史上的重要举措,为医院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导向,为卫生行政部门引导、管理、评价医院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三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为推动医院发展和交流提供了平台,已经成为医疗行业一个很好的品牌。

    他分析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服务流程和就诊环境、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财务管理和规范收支、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等五大类指标及部分二级指标的评审结果,通过对比开展活动的第一年和第三年的得分情况,进一步说明了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对医院各项工作的积极促进作用。

    最后,他提出了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对今后医院管理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对继续深入开展该项活动的总体原则和活动重点及目标进行了阐述,明确了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医院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医院管理评价制度和医院管理长效机制的目标。

    报告结束后,王羽就医院管理及一些新医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