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3月15日,生命学院在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召开了首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代表和学院老领导以及教学顾问组的老师参加了大会。
会上,学院院长王擎教授做工作报告。报告对200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2008年,学院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发扬光荣传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强化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实施“教育质量工程”,狠抓教学质量建设,坚持本科教育品牌建设与高素质研究生培养两手抓,不断增进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学、研、产”协调发展模式,集思广益,大胆创新,锐意开拓,学院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2008年,学院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进一步凝炼发展方向,科研创新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新增获准建设纳米药物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生物医药科技服务平台、基因工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三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学院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创新研究。2008年获资助科研经费2290.97万元,新增科学研究项目53项,其中863计划专题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2项,连续多年保持全校前列。科学研究成果显著,2008年,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Cell上发表论文1篇。全年学院共计发表论文372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32篇,获授权专利11项。2008年学院引进国外高水平人才21名,曾绍群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李鹏程教授和张智红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院拔尖人才的数量明显增加。获批建立了“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是我校唯一的理科基地。生物技术专业获教育部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称号。“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2008年度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余龙江教授主讲的《发酵工程》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三名学生入选耶鲁大学,本科生在全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中获特等奖,打破近几年全省特等奖零的突破。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分别组织和参与召开了2008国际神经信号转导会议和第七届生物医学光子学与成像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PIBM 2008)。
关于2009年的工作。王擎从8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创新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科学规划学院发展,稳步推进学科建设。三是坚定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全面实施质量工程,促进本科创新人才培养。五是强化创新与综合素养,提升研究生培养水平。六是促进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增强学院发展动力。七是继续推进实质性的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八是构建高效行政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和谐学院。
会上,副院长余龙江教授作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用房资源使用管理办法(草案)》的说明,提交会议讨论。
代表们分组讨论了学院2009年工作要点和用房资源使用管理办法草案并进行了会议交流。大家认为,会议的报告科学、务实,表示要积极支持学院的工作;用房资源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学院在新形势下的必然之举,也是学院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建议加强用房资源的宏观规划,综合考虑学科研究特点,从学科层次做科学决策,在评估时间、基本面积核定等具体方面也希望能进一步完善。
党总支书记耿建萍作会议总结讲话。她完全同意代表们对会议主题报告的讨论。强调用房资源的改革是学院发展的非常之举,学院要在发展目标、科学管理上狠下功夫,希望学院全体教职工能理解和支持。她还希望学院教职工能转变观念以适应当前校内外激烈的竞争环境,积极对待学院有关决策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