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后勤集团节能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用户为关注焦点,强化管理,加大节水节电工作力度,引进节水节电设备,实施定额管理,有力地促进了节约型校园建设。
实施定额管理,增效节能出效益
为了加强学校水电管理,减少支出,节能部向学校提出实施水电定额管理、向管理要效益的新举措。2006年,学校同意由校节水节电办(节能部)和校国资办向18个机关、部处下达水电定额管理指标,实行节奖超罚。
水电定额管理在高校水电管理中属首创,得到了参与单位的高度重视。以前只有水电主管部门来管的水电节约,变成了大家共同来管、共同关心的一件大事。实施水电定额管理后,各单位还根据本单位自身情况制定了本单位水电管理办法,学校的几个用电大户教务处、图书馆、校医院等都拿出了具体的水电管理办法。如教务处联合物业管理部门加强了对各教学大楼水电使用的巡查,并利用教学大楼电子显示屏反复宣传节水节电的重要性。机关部处还对本单位照明、空调使用以及开关时间都作了详细的规定,实行层层责任制。通过这项新举措的实施,以往开着门开空调的现象大大减少,长明灯、长流水现象基本杜绝。
校节水节电办公室每周还将教学大楼水电实际发生用量在电子显示屏滚动公布,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从每周递减的水电使用量可以看出,这项措施对学生自觉节约用水、用电起到了非常好的鞭策作用。
2008年,学校水电费较2007年少支出1796万元。
科学管理,创新服务手段,加强水电费的回收
2008年,节能部把“师生员工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服务工作的最高标准。全体员工都要高度重视,改变服务思路,不断探索和开拓师生的服务新需求,积极推进安装IC卡水表工作。
原东校区家属区水表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不仅居民使用不便,而且也不利于水电费回收。2008年暑期,节能部共更换914块水表,不仅解决了用户的实际需求,同时也解决了收费难问题,目前东校区水电费的回收率达到100%。这种服务的主动性和创新性赢得了师生的认可。
多个院系积极响应这项工作,能源学院、物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环境学院安装了近300块IC卡电表,既保证了学校的电费回收又为学校节约了电量。
引进节能设备,实施水电“硬件节能”
节水节电设备引进是节能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硬件”节能潜力大,效果显著。2008年以来,节能部在学校领导、校国资办、基建处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硬件”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引进节能先进技术和设备,降低用电、用水量。
2008年,经学校节水节电领导小组批准,探漏公司对学校(包括同济校区)进行地下管网探漏,目前已探测出漏点40多处,大的漏点每天流失水量400多吨,浪费惊人。目前地下漏点都得到及时修补,预计将为学校节约近100万吨水,节约水费近200万元。
2008年,节能部在规范管理、工作作风与效率、节能增效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师生满意率得到大幅提高。在新的一年里,节能部将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大无畏精神去迎接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再创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