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为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促进学院更快发展,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月28日至3月1日召开了基层班子建设及学科发展研讨会。潘垣院士、樊明武院士、长江学者李亮教授、阮新波教授、学院负责人、院工会主席和各系所(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及副主任、行政各科室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段献忠、科发院副院长万青云应邀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促进学科发展。会议研讨的中心议题有三个:学科方向、人才队伍、成果奖。为提高本次会议的效率,会前学院专门开会布置,明确会议主题,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于克训主持,按“专题报告、系所交流和会议讨论”等三个议程进行。
针对学科方向的凝练,潘垣院士做了《我国能源发展的战略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他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着眼,同时分析了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困境、挑战和路线选择,介绍了可再生能源、核能的情况和节能优先战略,并根据我国能源发展的目标和策略提出了若干学科建设的具体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针对成果奖的申报,万青云做了《科技奖励工作的情况介绍》的报告。他通报了近五年来我校及部分重点高校的获奖情况,重点介绍了国家及省部级奖的类别、奖项申报工作流程及进度、操作层面的改革举措等,传达了我校科技奖励工作思路、工作计划,以及对院系科技奖励工作“提高认识、预先谋划、早做准备、重点突破”的总要求。
康勇代表学院做了《电气学院工作若干问题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教育部学科评估我院的总体情况和兄弟高校电气学院的发展举措,认为电气学科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分析了目前学院存在的主要差距;分别从“方向凝练、成果奖申报、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大项目申请、平台建设、基地建设”等七个方面明确了学院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希望各系所要认真规划、扎实落实,加强交流、做好互动,每年重点抓几件大事,逐步落实规划,实现既定目标。
在系所汇报交流环节,各系所负责人分别代表本单位进行了发言,他们简要回顾了本单位近年来学科建设方面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本单位在人才队伍、优势方向、成果申报等方面的现状和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设规划、对应措施和2009年工作的具体目标。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樊明武院士认为,要积极参与如核电等任何形式的新能源研究,面临困难不能气馁,要想办法挤进去,要根据需要有所侧重地引进理论人才和工程人才,研究成果还要着眼市场需要,应积极谋划我们自己的高科技产业开发。潘垣院士认为,队伍建设强调要精、要重视培养,学科建设要有“挤”劲,要主动扩张,科技产业开发也要抓,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段献忠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国家及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及引进的一些新政策和新情况,做了分析说明,对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发展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强调要把握好定位,这是推动和加快人才成长核心的问题,他希望学院在人才引进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规划布局,积极落实。
最后,党总支书记于克训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使学院各级班子对学院当前最紧迫的工作重点形成共识,成为大家共同思考、推动和落实的问题。在人才引进和建设方面,要广开门路,对优秀的人才要主动出击,重点突破。同时也要注重对现有人才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提供优良的综合发展平台。他强调指出,系所基层班子要进一步加强岗位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此次会后将形成的学科发展规划,是要扎实推进和落实的,每年都要有具体的分解目标和落实措施,特别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人才引进、成果申报和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年度工作目标,这也将是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本次研讨会,既是电气学院加强基层班子建设,提高基层班子凝聚力、执行力的交流会,更是一次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推动学院新一轮发展的动员会。学院的全体师生将以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为契机,团结奋斗,奋发开拓,使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