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融合下的财务数智化教学与应用研讨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管理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3日,由我校管理学院、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产教融合下的财务数智化教学与应用研讨会在管理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教师代表、行业内多位专家和企业家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副主任、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睿主持。

 


实设处副处长郑炎雄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多年来在实验室建设方面的成绩,以及实验室建设的特点和优势等,展望了产教融合的美好前景。


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智强详细介绍了我校及管理学院的总体情况,阐述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及特色,以及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等。


研讨会设有多场主题报告和若干实操体验,中间穿插了教师参观集成化物流管理实验室的环节,将教学理论研讨和实验实训等有机结合。


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高茹以“基于动态高维大数据识别和预测财务舞弊”为题作报告,对财务报表舞弊的定义及动因进行了概述,介绍了舞弊监管框架尤其是基于机器学习的舞弊识别框架、财务舞弊的识别及预测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以“数智时代财会类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为题作报告,阐述了数智经济对财会类人才培养的挑战和机遇,提出财会类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的几个要点,包括教育思想与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等。


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以“数字化时代财务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模型”为题作报告。他认为,财务人员要实现从“会计”到“财务”再到“财经”的进阶,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财会知识,拥有信息系统的理解和操作能力,还需要建立数据知识体系,构建数据和算法能力。


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以“会计学专业智能化升级的道法术器势”为题作报告,阐述了道法术器势的概念等,提出人才培养十个方面的能力,即懂业务、懂数据、懂分析、懂工具、懂设计、懂人文、懂经济、懂管理、懂法务、精财会。


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涛以“财税实操实训在新时代下的经验探讨”为题,阐述了云平台、数智化实训实操软件的发展趋势和经验等;中兴新云财务云学院执行院长禹萌以“触碰未来——数智财务新体验”为题,介绍了中兴新云智能财务云VR实验室、智慧业财实验室、财务大数据实验室的实践方案与教学应用。

 

 

在VR体验环节,中兴新云培训运营总监李维初带领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体验,借助VR构建的元宇宙沉浸式感知四大业财融合场景,以及其他相关自动化流程,体验企业不同场景智算数字化与数据价值链应用实践等。

 

 

现场还举行了双方专家互聘仪式。根据管理学院和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总裁陈虎受聘为管理学院MBA社会导师,同时,管理学院工会主席、信息与实验中心负责人陈平路教授受聘为深圳市中兴新云服务有限公司智库专家。

 

研讨会期间,参会人员参观了集成化物流管理实验室,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深入了解了管理学院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体系、特点和优势。

 

管理学院有着院企合作的良好基础,也始终坚持“研究问题从企业中来,研究成果到企业中去”的学科发展初心。未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将与中兴新云携手,积极推动并探索校企合作新机遇与新模式,共同培育数智时代的复合型财会人才,共创财务的新未来。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