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研讨会】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2.18

来源:本科生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常越 张月胜)为深入推动我校本科课程建设,做好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结合学校教育工作研讨会和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要求,12月8日和13日,本科生院在西五楼410教室分别组织开展了两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经验分享活动。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工作办公室主任柯昌剑介绍了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申报的基本情况,强调要做好对课程教学理念、方法、内容以及教学团队建设、教学成果等方面的总结和凝练,突出亮点和特色,提高申报成功率。他谈到,一流课程的建设申报是加强学校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抓手,要通过课程申报总结经验、加强学习,持续推进学校本科课程的建设和改革,切实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邀请了电气学院杨勇教授(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软件学院万琳教授(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机械学院王书亭教授(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康玲教授(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负责人)四位老师分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经验。杨勇教授以“找准需求,创新方法,一体化建设”为主题,分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评分体系,详细讲解了课程申报书中各部分填写内容的重点和凝练课程特色的经验与方法。万琳教授以“强化课程特色,细化过程管理”为主题,解读了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要求及变化,从课程特色、过程管理和申报书撰写三个方面分享了课程建设与申报的经验。王书亭教授以“理论结合实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主题,介绍了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评审的原则和标准,分享了《机械设计》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并详细讲解了课程申报材料准备的注意事项。康玲教授以“注重多学科思维融合、突出‘两性一度’特色”为主题,介绍了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工程水文学》建设与应用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说课视频等申报材料的准备过程与经验。共有273人次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科生院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介绍了本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校内申报推荐工作的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希望各申报课程负责人能积极总结学习经验、凝练课程特色与亮点、做好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


据悉,教育部2019年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简称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截至目前,教育部已开展了两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我校共有92门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质量为本、注重创新、分类推荐、优化结构”为原则,积极组织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申报推荐工作,不断加强学校高水平的课程建设和改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