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获评中国高校算力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25

来源:网信办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策)12月17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高校算力年会上,我校申报的案例《校级跨域算力平台建设管理的研究与探索》被评选为2023年中国高校算力15个优秀案例之一。我校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张策代表学校分享了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经验。



颁奖仪式现场


华科大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网址:https://hpc.hust.edu.cn)是由学校统一规划建设,以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软硬件为基础,面向全校各单位提供大规模科学计算和大规模数据处理服务的校级公共计算服务平台。平台实行“众筹式”建设模式,全校各院系、科研机构和科研团队均可通过出资和接入两种形式参与平台共建,出资或接入的计算资源可在全校范围内开放共享,并参与分配共享部分所获机时收益。


截至目前,平台共有369个计算节点,包含19872个CPU核心,104块GPU显卡,存储空间超4PB,理论峰值算力超2.5PFlops。自2021年11月上线以来,已经为物理学院、能源学院、化学院等32个院系的230个科研团队提供科研计算服务,支持科研项目234个,累计产出高水平论文90篇,已成为诸多学科进行前沿研究的重要基础工具。


本次年会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中国高校科技》杂志社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会议以“高质量算力服务与科技创新”为主题,共有近三百名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国内领先学者、产业界专家等探讨前沿技术、分享典型案例、提出创新思路。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