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创新形式组织553名学生开展研究生课程考核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文春)2023年12月29日上午,机械学院罗欣、吴志刚、翟文正、白龙、甘艳5位教师讲授的《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课程,组织了553名研究生,以模拟国际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学术交流。课程共设置11个分会场、23个小会场,累计开展线上学术交流40多个小时,以别开生面的形式推进了研究生课程考核。



《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是机械学院研究生选课人数最多的课程,自2021年开课以来,每年都有约500位学生修课,2023年秋选课人数达553人。经过多次研讨,课程创造性地确定模拟国际会议中海报展示的考核思路,并在不断探索后,形成了2套分别适用于线下考核和线上考核的方式。


首年采用的线下考核方式,以学生和任课老师参与为主,设定了“学生按模板制作英文海报-学生线下展示和介绍海报-学生互评-任课老师点评和评分”多个环节,得到积极反响并有效积累经验。在此基础上适时调整的线上考核方式,突破场地限制,邀请导师监督,强化学生互动,丰富了“导师评分”“线上小会场逐一交流展示”和“优秀海报展示”等环节,形成了逐步成熟的“模拟国际会议海报展示+线上学术交流”的课程考核方式。通过独立制作英文海报,分组讲解和交流互动,学生之间的交流得到加强,论文写作能力和交流表达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


据悉,本课程是机械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系统讲述科研相关的学术道德、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科研工作的一般方法,学术论文的主要类型、基本结构及写作要求,中文和英文学术论文的语言特点及常用表达方式,学术论文投稿流程、礼仪及注意事项等,并注重在讲授中加强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道德指导。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