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研讨会】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4.02.04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教育工作研讨会(2023)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确保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自2023年11月起,学院组织10余场工作研讨会,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做好工作动员


2023年11月7日,学院召开教育工作研讨会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电气学院副院长杨勇作本科生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报告。院长曾志刚介绍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及学校近期重要工作安排,并对全院教师进行动员。副院长周纯杰介绍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工作安排。会议由党委书记耿远明主持,全院教职工参会。



——2024级本科培养计划修订研讨


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为落实学校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求,贯彻OBE教育理念,进一步优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按专业组织了多场2024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专家论证会、教指委审议讨论会。2024级本科培养方案第一阶段修订草案工作顺利完成,明确了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同时进一步凸显了两个专业的培养特色,新一轮的培养方案计划将于2024年九月正式执行。耿远明、曾志刚高度重视,多次参会和了解培养方案修订进展情况。



——实验班培养实施方案解读暨科创实践交流


2023年12月23日晚,为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完善学院实验班管理,促进实验班德育与智育、科研与教学、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融合,结合学院制订的《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实验班培养实施方案(试行)》以及《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实验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学院组织2021、2022以及2023级9个实验班30余名学生代表召开培养实施方案解读暨科创实践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曹攀辉、教务科科长陈虹以及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参会。



——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再动员


1月3日,学院教育工作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学院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书记、教指委成员和核心课程组组长参会。本次会议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再动员展开讨论。周纯杰、院长助理伍冬睿分别作“人工智能与自动化本科教育研讨工作部署及人才培养现状”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研究生教育现状与思考”专题报告。


参会老师就如何全面修订培养计划、改革实验教学模式、优化本研贯通培养模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加快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等展开热烈讨论。各系主任书记分别就会议部署的具体工作做了汇报发言。耿远明总结提出学院要持续开展教育工作研讨,将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持续不断地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流课程申报辅导


1月18日,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一流课程建设,学院召开一流课程申报辅导会。学院一流课程负责人樊慧津老师辅导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参会人员包括申报第三批一流课程的负责人及全体成员。



——本科生教材建设线上专题研讨


1月18日晚,学院召开本科生专业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周纯杰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以及教材建设的一系列文件精神,介绍了学院专业教材建设规划。曾志刚强调要把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结合起来,用高质量的教材保证课程质量体系的完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耿远明表示,本科教育的核心是人才培养,教材建设与人才培养息息相关,学院要明确了教材建设任务,努力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更大突破。学院各系教学副主任和教材主编教师参加会议。



——本科生培养师生座谈交流


1月19日,学院本科生培养师生座谈交流会举行。会议内容为听取本科生对于学院学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围绕学生在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交流,包括学院课程设置、实验安排以及个人发展等。耿远明、曾志刚、周纯杰、副院长钟胜,核心课程组负责人徐金榜,刘振元、颜露新,教师班主任代表池明,万一鸣、来金刚、叶林涛,教务科老师、学工组本科生辅导员,以及30余名本科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推进


1月23日上午,学院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推进会召开,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组全体成员参会。周纯杰介绍了学院近期教育工作研讨会开展情况和迎评工作落实情况,传达了学校关于院系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工作安排,详细解读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并对开展“教学6个1”活动等方面对学院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和布置,要求各负责人在自评自建过程中,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明确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写实性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为学校高质量迎接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曾志刚对学院自评自建工作部署要求做了进一步强调,他指出自评自建工作是学校开展审核评估迎评工作的重要环节,而院系自评自建是学校自评自建的重要支撑,全体成员要高度重视,要在持续改进中总结和凝炼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及特色,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全面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