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水桥教授团队揭示应激颗粒解聚与雄性不育的相关作用机制
发布时间:2024.02.17

来源:生殖健康研究所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2月16日,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袁水桥教授、王晓莉副教授团队在Cell子刊Cell Reports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hnRNPA2B1 represses the disassembly of arsenite-induced stress granules and is essential for male fertility”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揭示了hnRNPA2B1在调控生理性应激颗粒和病理性应激颗粒解聚过程中的保守作用,发现其缺失可特异性加快亚砷酸盐诱导应激颗粒的解聚速度,并主要依赖于泛素化-蛋白酶体系统,而非自噬途径。同时,该研究发现小鼠中敲除Hnrnpa2b1可导致唯支持细胞综合征(Sertoli cell-only syndrome,SCOS)发生,进而引起雄性小鼠完全不育,并发现敲除小鼠睾丸支持细胞中的应激颗粒的解聚速度也同样加快。


真核细胞中,对环境和生物胁迫(如热休克、氧化应激、病毒感染、渗透应激、紫外线照射或冷休克)的反应机制之一是形成应激颗粒(Stress granules,SGs)。SGs是细胞质中含有mRNA和蛋白质的无膜聚集体,能够协调细胞生长和代谢以应对环境变化,从而使细胞适应外界应激源。SGs的异常调控已被证实和多种疾病有关,包括生殖、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目前,SGs的组成成份和组装过程已有较多研究,但调控SGs解聚的分子机制以及其在雄性生殖中的作用仍不清楚。



袁水桥教授课题组发现RNA结合蛋白SERBP1可通过调节26S蛋白酶体活性和G3BP1泛素化的机制,促进体细胞和生殖细胞中的应激颗粒(SG)清除,并可保护热激条件下的雄性生殖细胞损伤(Wang F, et al. Research, 2023)。为进一步研究应激颗粒在雄性生殖细胞的生理功能及形成/解聚机制,课题组筛选出了核不均一核糖核蛋白hnRNPA2B1,发现在正常情况下hnRNPA2B1主要定位于细胞核,而在应激条件下,其可定位于与多种刺激诱导的应激颗粒上。在HeLa细胞中,敲除hnRNPA2B1不影响细胞质中亚砷酸盐或热应激诱导的应激颗粒的形成过程,但在去除压力的恢复期,敲除细胞中应激颗粒的解聚速度明显加快,说明hnRNPA2B1能够调控应激颗粒的解聚过程。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虽然敲除细胞中自噬水平发生了异常,但是hnRNPA2B1调控应激颗粒的解聚过程并不依赖于自噬过程,而是经由泛素化-蛋白酶体途径。


课题组发现hnRNPA2B1能够通过其C端结构域与多个应激颗粒核心蛋白相互作用,包括在G3BP1、USP10和Caprin-1等,并且其相互作用不依赖于RNA。在亚砷酸盐应激条件下,hnRNPA2B1的缺失导致G3BP1-USP10以及G3BP1- Caprin-1之间的相互作用减弱,并且G3BP1的泛素化水平升高。为了研究G3BP1泛素化水平异常的原因,研究人员着重研究了G3BP1-USP10的关系,发现USP10作为一个去泛素化酶,G3BP1是其底物,USP10可调控G3BP1的去泛素化。值得注意的是,在hnRNPA2B1缺失后,FUS蛋白的病理突变体FUS-R521C从应激颗粒上解聚的速度也明显加快,说明hnRNPA2B1在清除生理性和病理性应激颗粒中的高度保守作用。这一结果表明,在分子水平上,hnRNPA2B1能够和G3BP1相互作用,影响G3BP1和其它蛋白的相互作用强度及其泛素化水平,进而调空应激颗粒的解聚过程。


课题组进一步研究发现hnRNPA2B1高表达于雄性小鼠睾丸细胞中,包括支持细胞、精母细胞和圆形精子细胞。通过构建Hnrnpa2b1敲除小鼠模型,发现Hnrnpa2b1敲除小鼠生长发育情况没有明显异常,但是雄性小鼠表现为唯支持细胞综合征,最终完全不育。从野生型和敲除小鼠睾丸中纯化支持细胞后,用亚砷酸盐诱导应激颗粒,发现与HeLa细胞中的结果相似,且应激颗粒在hnRNPA2B1缺失的支持细胞中,解聚速度也明显变快。


该研究通过细胞敲除和小鼠敲除模型,揭示了hnRNPA2B1调控应激颗粒解聚的分子机制,以及其在雄性生殖中的重要调控作用,为由应激压力异常所致的疾病和男性不育提供了潜在的诊疗思路。


hnRNPA2B1调控应激颗粒解聚和精子发生的模式图


同济医学院生殖健康研究所王晓莉副教授、硕士研究生范旭、博士研究生张进、王凤丽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袁水桥、王晓莉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华中科技大学基础研究计划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4)00097-4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