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2024年工作研讨会谋划助推学校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网信办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娅婷)3月6日,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在南六楼召开2024年工作研讨会,网信办及三中心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如何助推学校数字化转型,就网信办2024年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及各部门目标任务展开了交流讨论。


数据与应用中心、网络与计算中心和教育数字化中心及各中心内设部门分别就2024年工作计划,各部门的任务目标和考核指标进行汇报交流,参会人员进行充分讨论。


数据与应用中心相关负责人全面梳理了我校信息系统建设和用户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双减/简”(减系统、简服务)工作思路,“三融”(系统融合、数据融通、应用融汇)的工作目标,努力构建融合创新、数据驱动、应用引领的信息化新生态,全力助推我校的数字化转型。一是通过细化对口服务工作职能、优化校园卡、校园网和注册等用户服务岗位设置,推进全校公共服务应用深度融合。二是通过简化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微信工作台和信息门户上的流程服务、重构融汇应用、优化用户体验,构建有用好用的数字服务体系。三是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数据融通,优化数据看板和一张表平台的数据应用,构建有用管用的数据支撑体系。四是创新工作模式,组建虚拟团队,以应用为导向,人员跨部门协作打破部门界限。


网络与计算中心相关负责人提出要统筹做好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安全的数字化支撑环境。一是守住网络安全底线,做好网络安全日常监测、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和各专项治理保障工作、建立常态化的网络安全宣传机制,提升师生网络安全意识。二是进一步夯实教育数字化基础,主动协同完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大楼的网络建设、军山校区智慧校园建设,积极协调落实支撑人才培养所需要的网络、计算、存储、安全等各种资源。


教育数字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力落实“学在华科大”数字教育平台顶层设计,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做法经验。一是推进教务平台的整合升级,完成教务管理系统的服务层重构,实现面向用户的一体化服务;重构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室模块,实现本研一体教室资源管理。二是完成课程平台新门户、资源库模块、教学评价模块、督导巡课模块及专业认证模块,推动课程平台和教务平台间的服务融合改造。三是做好公共教室平台建设,完成学校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和全校公共教室在线巡课督导系统建设,实现线下教学环境的数字化,支持线上线下融合,为多种课堂教学模式提供支撑。


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和明确了任务。会后,各中心将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任务节点和检查节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为学校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