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形势与政策思政课:以“大情怀”写好培根铸魂“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俭 欧阳真)新学期伊始,千余名同济医学生迎来了新学期第一堂“形势与政策”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聚焦医科专业特点,突出同济医学品牌,寒假期间组织医科任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确定教学专题、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有力促成医科思政课“开门红”。



“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到达另一颗心的深处”,在新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堂上,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副书记欧阳真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为引,用一例例事实、一幕幕画面,生动讲述了革命前辈的成长经历和报国之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深刻阐释了教育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办公室副主任丁卉以“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为题,通过小组讨论、师生互动等形式,系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勉励同学们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



教研室成员秦明月重点结合“ChatGPT”“逆全球化”等时事热点话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的战略属性,生动阐释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教研室成员路子倩结合实际,强调了劳动教育对同学们提升综合素质、谋求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感悟时代之变,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研室成员康鹏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等内容,通过材料、故事和提问适当引申,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努力成为强国建设的生力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临床2101班同学郭宇航表示:“这门课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学习为首要任务,在党的旗帜的引领下,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挺膺担当的信念与决心。”临床2104班同学吴俊海说:“通过学习,我更加珍惜自己的求学时光,立志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影像2101班同学李博妍说:“我深刻认识到教育对国家繁荣、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我将以学报国,不负党和国家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


作为医学大思政课“善用之”的重要载体,“形势与政策”思政课紧密结合社会现实、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力求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接下来,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将进一步聚焦专业特色,优化课程设计,用“大思政”传递“大情怀”,写好医科生培根铸魂“大文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