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事务局原局长聂德权做客公管学院“政府管理讲坛”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公管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磊 张梦瑶)3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事务局原局长、太平绅士聂德权应邀访问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师生分享香港特区政府的治理经验。



聂德权与学院领导就科技创新咨询、公务员培养、青年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契机进行了交流和商议。



聂德权登上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讲坛”,以“香港特区政府的政策制定与执行”为主题作报告。院长张毅主持报告会。


结合自身36年来担任政治委任官员和公务员两种不同角色的经历,聂德权从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香港特区政府的组织架构、政治委任制度、公务员制度等方面切入,系统介绍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并就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进行详细讲解。他指出,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基本法》确立了“行政主导”原则。围绕香港特区政府的组织架构,聂德权阐述了政策局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说明了主要官员、政治委任官员、高层公务员三者的区别,重点讲解了政治委任制度、公务员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变迁过程。针对政府公务员的素质要求,他尤其强调了愿景、同理心、担当决策、建立团队以及内外沟通等领导力因素的重要性。互动交流环节中,学院师生针对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体制的沟通机制、工作推进等进行提问。聂德权分享了他参与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政府合作的故事。他表示,无论是内地政府部门还是香港特区政府,均具备极强的换位思考能力,在全面了解对方关注重点和共同诉求的基础上,达成了良好的合作效果。



报告会后,聂德权与学院部分MPA研究生代表座谈,围绕“香港、湖北两地公共管理实践与公共政策创新”展开交流。来自不同部门的15位MPA研究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围绕文化旅游、入境检疫、基层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聂德权是第五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要官员。他于2017年7月至2020年4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2020年4月至2022年6月出任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他曾获得香港金紫荆星章,目前担任香港大学客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荣誉教授、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宣明会中国董事會副主席等社会职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