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和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资深研究科学家来校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叶怡翔)3月18日,公共卫生学院学术活动在同济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举办。公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Koh Woon Puay教授、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资深研究科学家Rajkumar Dorajoo博士作为特邀嘉宾分别为同济医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Multi-dimensional Research in Ageing – Findings from the Singapore Chinese Health Study”和“Genetic associations with ageing biomarkers and health outcomes”的精彩报告。讲座由院长潘安教授主持,校内外百余名师生线上线下参与。



潘安对Koh Woon Puay教授和Rajkumar Dorajoo博士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回顾了与Koh Woon Puay教授在新加坡一起开展队列研究工作及在回国后的密切交流合作中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的历程。


Koh Woon Puay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加坡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并提出了健康老龄化的概念。随后介绍了基于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探讨的亚洲人群中年时期综合生活方式及改善生活方式对健康老龄化影响的研究。研究结果提示,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及改善生活方式均有利于健康老龄化,并且对减少疾病负担并保持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Koh Woon Puay教授还介绍了另一项同样基于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开展的关于85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的研究,研究通过描述成功老龄化的客观和主观指标,揭示了情绪和心理健康都可能影响高龄老人的死亡风险,而积极的心理状态则可以抵消客观因素对健康的有害影响。Koh Woon Puay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学院师生开拓科研思维提供了新的思路。


与会师生与Koh Woon Puay教授就描述成功老龄化相关指标的定义、是否存在基因环境交互作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Koh Woon Puay教授逐一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Rajkumar Dorajoo博士围绕与老龄化生物标志物和健康相关的遗传变异展开介绍。基于新加坡华族健康研究发现了与健康老龄化相关的基因位点信息,发现这些位点与健康老龄化结局如握力密切相关。其次,利用以往研究发现的基因变异位点构建多基因风险评分进一步评估与健康结局的关联,推断生命早期暴露与生命后期健康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报告通过两种不同的研究方法,对开展基因分析提供了新的见解。


在交流环节,刘刚教授、郭欢教授与Rajkumar Dorajoo博士就该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院长助理刘刚教授表示,对Koh Woon Puay教授和Rajkumar Dorajoo博士来访学院并带来此次全面深入的学术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并对Koh Woon Puay教授和Rajkumar Dorajoo博士与公共卫生学院未来深入交流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Koh Woon Puay教授多维度的视角以及Rajkumar Dorajoo博士层层递进的科研思维,展现了他们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卓越的学术成就,拓宽了学院师生的科研视野,并进一步激励了大家未来投身公共卫生事业的积极性和决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