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召开学风教风建设暨教改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0.09.16

来源:光电学院 编辑:王潇潇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9月13日下午,光电学院、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在国家光电实验室学术报告厅举行“教风学风建设暨教学改革研讨工作周”动员大会。常务副校长林萍华出席会议并作报告。副校长、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光电学院院长骆清铭,校长助理、光电学院党总支书记林林,校学生工作处处长祝欣、教务处副处长严有为,副院长朱晓、杨克成、曹丹华,院党总支副书记潘跃成,院长助理李鹏程,光电学院教学顾问组教授,全体教职工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林林主持。

    林林代表学院对常务副校长林萍华一行出席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光电学院结合学校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和教风学风建设,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开展教学计划修订工作,近期将计划开办分别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的“卓越工程师计划”、以科学研究综合能力为核心的“王大珩班”以及CDID创新人才计划,希望以此为试点进行拔尖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不同需求的培养模式。以项目为牵引,调动教师积极性,用科研项目把本科生所学的课程串联起来,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全面提高学习效果,进一步抓好教风学风建设。

    林萍华作了题为“教风学风建设再认识”的专题报告。报告围绕“教学学风”、“教育方针”、“教育实践”三个方面的再认识展开,分别从教风学风问题表象凝练、社会原因和解决对策等方面对教风学风建设进行了分析。林萍华强调说,狠抓教风学风建设,是对学校文化境界的一种提升,也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
 
    骆清铭作了题为:“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报告。介绍了光电学科发展历程、光电国家实验室、光电学院发展定位,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引进,高水平论文发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级重大成果奖中所取得了显著成绩。在针对光电学科人才培养需改进的问题时林萍华说,人才培养既要“顶天”,也要“立地”。“顶天”,就是培养光电学科领军人物,要思考如何吸引更多优秀学生从事光电学科前沿的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立地”,就是培养卓越的工程师,适应光电行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必须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为社会输送掌握最新关键技术,并清楚关键技术难点的人才,以引领行业发展。

    骆清铭说,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与教学改革,要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教学学风建设,具体措施包括自筹经费设立课程建设基金、支持精品课程建设、实验教学课程建设、重点资助教学研究活动等。光电学院将努力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创造多种培养模式如CDIO项目、大珩班、中法班等,全面推进学风教风建设。

    据悉,学院和国家实验室将本周定为教风学风建设与教学改革研讨周,并就影响教风学风的关键问题、相关培养计划、实践教学改革等组织专题研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