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学院召开实验班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05.24

来源:记者团 编辑:万霞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完善启明学院的课程改革方案,深入了解课程改革尤其是基础课程改革的具体情况,5月20日晚,启明学院在南三楼301室召开实验班师生座谈会。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各实验班所在院系教学负责人、基础课负责人及任课教师、各年级实验班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建辉主持。

  继2009年12月召开的2009级实验班基础课师生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让学生对正在实施的基础课程改革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反映现存问题及反馈改革效果,通过与任课教师充分交流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逐步完善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树立实验班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主动实践的拔尖人才培养意识。

  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来自2007级至2009级实验班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直率地反映了各实验班、各年级以及各基础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切身感受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到场院系负责人、任课教师也和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讨论,共同探讨如何完善相关课程改革的具体方案。

  学生反映的问题集中于课程安排、考核方式、集中住宿、实验设备利用、学院归属感等方面,并提出了如何更好均衡分布大学四年课程安排、搭建启明学院学生交流平台、改革评价体系等建设性意见。对于学生反映的学习、生活上的困惑,到场院系负责人、任课教师均一一进行了解答,向学生详细介绍了课程改革的背景、具体做法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鼓励学生课余时间多思考,积极加入启明创新团队,进行全方位锻炼。

  在近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后,马建辉对座谈会作了总结。他认为,学生代表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课程改革措施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改革就是要针对现有问题不断地改进,并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改进。他还表示,在接下来的改革过程中,一方面,启明学院将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梳理、深入思考,如尽可能均衡四年课程学习、加快推进科学合理的学习评价体系建设等,进一步完善各项改革方案;另一方面,他希望启明学子能增强自主学习能动性,主动与导师多联系,学会合理的自我调节,学好基础课,为创新能力的培养奠定坚实基础,他相信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启明学院各项教学改革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