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5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召开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期中检查交流会,旨在总结前阶段的教学工作和广泛听取意见。校教务处副处长严有为,院党总支书记易元祥、各系负责人、各系教师代表、辅导员及学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交流会由副院长许明武主持。
许明武首先介绍了在教风学风建设和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学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例如:为提高教学质量、调动教师搞好教学的积极性,学院专门设置了“教学科研岗”,即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鼓励部分教师适当减免教学工作量从事教学研究工作(7月份开始将有13位教师走上“教学科研岗”);还如:建立教学激励机制,制定奖励条例,对教改项目、精品课程建设、教学研究等进行支持和奖励。
随后,各专业系负责人就本系的教学情况、实践环节、论文指导环节等进行了交流。讨论了各自本科教学的日常管理、优化学生培养计划要采取的措施、对毕业论文的指导和监控以及为拓宽实习渠道所采取的办法等。大学外语系汇报了针对2008级本科生第四学期的教学工作所进行的改革。
教师代表主要反映了:东九楼、西五楼教学设备陈旧目前已影响授课;如果要实行“2+1”“3+1”的国际办学模式必须要解决学生与国外的交流、社会实践以及与国内课程相冲突等方面的问题。
学生代表提出希望增加语言交流平台,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希望学生导师能够更多地全程指导与监督等问题。
严有为、许明武及教师代表们先后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们希望同学们要主动地采取多种方式与老师们沟通、交流,老师们也应该主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院学工组表示将及时回复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最后,严有为代表教务处感谢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关心,他表示将把大家的建议和意见带回去,对影响教学的问题及时地有步骤地进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