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研讨学科建设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
发布时间:2010.03.15

来源:电气学院 编辑:苏明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3月6日至7日召开了学科建设研讨暨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交流,促进学院学科建设;通过工作研讨,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会议主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学科方向凝练,成果奖规划、培育与组织申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部分已退休学科带头人约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潘垣院士、樊明武院士、程时杰院士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电气学院院长康勇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的动员报告,副院长唐跃进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的说明报告,电气学院党总支书记于克训传达了学校2010年工作要点,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会议组织了系(所)工作交流、小组讨论和自由发言。副校长段献忠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于克训主持。

    于克训指出,学院在开年之际,组织大型学科建设研讨会,就是要通过研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今年的工作重点。本次会议也是根据学院院士们的提议召开的,三位院士都精心准备了会议报告,也得到了校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这样规模的研讨会在学院尚属首次。于克训表示,学院的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国内顶级高校电气学科及校内先进院系相比,在许多方面还存在差距,与国际一流电气学科的差距就更大,我们有很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学院学科方向的进一步凝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高水平成果的培育、组织与申报等各方面都需要很好的思考、规划,并加以落实。这些与每一位教职员工都密切相关,也都是大家极为关心的,希望能通过研讨,集中学院全体人员的智慧和力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得到大家的理解、配合和支持,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潘垣作了《关于电气学科调整与转型的见解》的报告。潘院士从国家的形势与需求谈起,依据中国工程院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目前的能源状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认为应调整、转型和建设现代化电气工程学科。他强调,要调整导向,转变模式,以国家需求和当代前沿为导向,强调团队建设和团队协作,将科研项目做大做强;同时,应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完善对优秀教学课程和教师的奖励机制。针对学科发展问题,潘院士提出了电磁科学与技术领域、国防科学与技术方面和电气新技术领域的发展方向与研究重点,并简要说明了电力新技术的典型应用。潘院士还指出,应坚持持续而透明地发展电气产业,重视外延发展,扩大与其它学科的交叉融合,组建加工研制中心等。潘院士希望采取一系列举措,促进学院更好地发展,将电气工程学科发扬光大。

    樊明武作了《立足电磁,扩大学科视野,延续电气学院辉煌》的报告。樊院士的报告分为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樊院士介绍了在新能源研究中我们可以承担的主要工作,指出在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设备、太阳能逆变器、可再生能源电力上网和存储、第四代核电等领域,我们都能够大有可为。在第二部分中,樊院士介绍了他所带领的课题组近10年来所做的工作,即“培养人才和建设基地”,基本一切从零开始,发展成为一个承担多个国家重大项目、取得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在学院开辟和发展了多个具有良好前景和意义的电磁工程方向,如加速器、非动力核技术、PET、太赫兹波、自由电子激光等,靠的是全体课题组成员的团结协作,靠的是对科学研究的执着追求。樊院士希望每一位青年教师立足基础,选准方向,面对困难,坚持执着。

    程时杰作了《智能电网,未来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的报告。程院士围绕“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和形成过程、智能电网的定义和发展目标、智能电网的构成、智能电网的特点、智能电网的主要支撑技术、智能电网的发展现状、关于建设智能电网的思考”等问题,做了详尽的介绍,为电气学院教师在智能电网领域发掘研究方向提供了很好的指引。

    康勇作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与建设》的动员报告。康勇首先谈到学院申报与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指出国家级科技平台是评价一个单位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汇聚人才的平台、承担国家级项目的重要平台,并介绍了我校机械学院国家级研究平台布局的基本情况。康勇介绍了学院在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的验收、凝练立项建议材料和队伍整合及凝练方向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希望学院和各位教工能够把握机会,做好申报书的内容凝练修改、场地整合和国家奖的规划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康勇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达到“通过学习交流提高学科建设效果,通过工作研讨推进国重申报工作”的目标。

    唐跃进汇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申报建议方案。他介绍了国家级科技平台的种类、不同国家级科技平台的特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国重建设和运行的约束条件等,汇报了学院现有省部级研究平台的情况。唐跃进指出,实验室建设要集全院之力、甚至校内相关优势学科的力量,符合国家的重大需求,满足基础性和学科发展前沿。唐跃进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对实验室的管理机制进行了设想。他强调,“团队管理、流动机制、开放运行”是重点实验室建设和申报的基本内容。

    会议组织了系(所)关于成果奖规划、培育、组织与申报情况的交流和小组讨论。电机系主任周理兵、电力系主任林湘宁、应电系主任邹云屏、电磁系副主任、聚变与等离子体研究所所长庄革、高压系主任林福昌等5位教授分别代表各系所对学科建设和成果奖的申报规划进行了汇报。全体与会人员分为4个小组进行了讨论,会上大家发言踊跃,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方面的意见建议。之后,邹云屏、周理兵、林湘宁、林福昌等四位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组人员发言的主要内容。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本次研讨会很有必要,开得很好;申报国家级研究平台是学院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将全力支持;完全服从于学院的安排,以大局为重,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教师们针对学科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材料的修改、成果奖组织和学院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组织了自由发言。副校长段献忠教授,潘垣院士、程时杰院士,已退休的陈德树、姚宗干、陈坚、李朗如、李劲等5位教授,李亮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阮新波、卢新培教授等,纷纷发表了对学科建设的意见建议,表示了对申报国重的支持。

    于克训进行了大会总结。他表示:研讨会对扩展学科视野、规划学院学科发展,以及帮助教师做好今后自身学术发展等都有重要的作用;学科方向要重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电气工程学科发展前沿,以及自主交叉创新探索,如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等;在成果方面,首先要强调把事情做好,把东西做出来,在此基础上也要重视成果的体现,及时把研究成果整理、组织和申报,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发表,要特别重视发挥好博士生、博士后的作用,积极在国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在人才培养方面,结合学校今年工作要点,老师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师工作考核与津贴分配中的关联度,做好学生工作,关心和帮助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和心理困难的学生。于克训强调:学院当前拥有非常宝贵的和谐氛围,要努力营造更好的氛围,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教师的发展,加强团队建设,鼓励出国进修学习,增强国际化;要关心服务好离退休教职工。他希望每个教职工都能用心于学院、学校的发展,用心于学院、学校工作,都能好好珍惜学校的声誉和荣誉,向老教师学习,发扬优良传统,爱校、爱院,聚精会神搞好学院的“发展”与“和谐”,为学校守好一片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