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讯 3月11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09年度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工作座谈总结会。常务副校长林萍华到会、教务处处长许晓东、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诚坚等负责和参与竞赛组织、培训和指导工作的全体教师参加座谈。
2009年,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校教学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培训教师与参赛同学共同努力,我校大学生在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数学建模竞赛以4项国家一等奖和4项国家二等奖的成绩,名列全国参赛高校第一名(并列);数学竞赛以3项专业组赛区一等奖和17项非专业组赛区一等奖,包揽了赛区一等奖的61%,5位同学获得了参加全国决赛的资格。
在座谈总结会上,我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教练组负责人吴洁老师、建模竞赛教练组负责人梅正阳老师先后发言,代表教练组汇报了竞赛的组织和培训开展情况,介绍了培训教师和参赛同学怎样克服困难努力投入,分析了今后的竞赛局面,提出了做好竞赛工作的新措施。
在座谈中,培训教师们交流了培训心得,提出了竞赛中应加以注意的问题,同时也表达了保持我校竞赛优势的信心。
会上,张诚坚、许晓东先后就竞赛的组织工作、保持教师投入积极性、经费保障和条件保障等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张诚坚认为,做好竞赛工作既要有培训教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又要有学校的政策导向保持教师的积极性工作热情,学院将继续研讨政策并提供学校参考。许晓东介绍说,学校对事关激励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的数模和数学竞赛高度重视,在竞赛组织给予了有力支持,经费保障及时到位,2009年度的竞赛成绩使学校和教学主管部门感到欣慰。竞赛条件保障虽然还有一些暂时的困难,随着学校的建设发展,这些困难将逐步改善。
林萍华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参与竞赛培训的教师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数模、数学竞赛在保持学校优良学风、推动面上学生的创新实践、培养拔尖和高质量学生方面的积极作用。他强调要占在保持学校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高度,看待培养拔尖和高质量学生意义;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保持竞赛成绩打造优质品牌的要求。在阐述了学校加大投入倾斜基础的指导思想后,他希望各基础学科从整体一盘棋考虑,在全校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作用,有为有位,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