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研究院2009年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0.02.09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 编辑:万霞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2月6日上午,我校生物医药研究院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安排会议在药学院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协调小组组长冯友梅,生物医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副院长李高,各平台负责人及专家组组长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药学院院长李高教授主持。

  首先,陈建国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回顾了一年多来,生物医药研究院从筹备、成立到运行的历程,介绍了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工作分工、单元平台布局、研究方向、资金筹措、人才引进、体制机制等的具体思路。他指出,2009年是我校生物医药领域“打基础,搭框架”的一年,主要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2010年将是我校生物医药领域“抓落实,出效益”的一年,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要进一步做实做强生物医药研究院,完成综合大平台I期建设任务,并顺利通过评审,进入滚动资助。他进一步提出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执着的努力,更加实干的精神”来实现我校生物医药领域的跨越式发展。

  李高就生物医药研究院新药研究项目遴选评审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通过近期对生物医药研究院37个新药项目的评审,既发现了一些颇有前景的研究项目,也发现了一些存在的共性问题。2010年生物医药研究院将从项目管理、组织团队、争取经费、企业合作等方面,全面推进重点新药研究项目的进展。

  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助理、生科院朱俊铭副教授在“研究院实验室建设进展和有关工作安排”的报告中,介绍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大楼的规划布局,并重点就如何加快项目融资与成果转化,加强市场信息与企业联系的工作安排作了简要介绍。

  在随后的讨论中,与会者纷纷踊跃发言,对生物医药研究院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欣喜,对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建议,也对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发展充满信心。协和医院副院长胡豫教授重点介绍了我校实验动物中心的建设进展,以及GLP实验室的申报准备工作。计划生育研究所熊承良教授介绍了计划生育药物和器具的研究进展,并建议生物医药研究院需设立专职副院长、专职工作人员,并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遴选。药学院姜凤超教授对生物医药研究院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包括建立专门的网站,可发布相关的学术信息、产业需求信息,明确生物医药研究院的英文名称、院标等,发行生物医药研究院内部简报等。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金满文教授、陈汇教授均指出如何处理好新药研究合作中的利益分配问题,切实做到组织团队、集中力量攻关至关重要。

  学校科发院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周光勇表示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工作推进有力度,组织工作全面,并再次明确了“三位一体”推动我校生物医药研究领域发展的总体思路,强调“综合大平台——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建设是相辅相成、共同促进的,并对单元平台布局提出了建议。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生物医药研究与发展协调小组组长冯友梅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首先充分肯定了这一年来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工作,不仅做得很扎实,也很有成效,但同时指出也要加强宣传工作。她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转变和更新观念,大家要把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建设当做极大的机遇,在面临其他众多新兴产业崛起的时候,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第二,要明确发展的定位,特别是产品项目的定位,要以“短平快”项目养“长期”项目,以中高质量项目养顶尖质量项目,做到效益与水平并重;项目的遴选上可以院长负责制,项目组负责人的选定上既要坚持自愿的原则,也要有一些行政导向措施;处理好与企业的合作关系,总之,是要将一切优势资源串联起来,提高效益,快出成果,多出成果,发挥示范作用。第三,要将生物医药研究院的工作做实,集百家之长、吸收其他单位的先进管理经验,针对重大疾病、重要市场需求,出产品,为社会服务。她强调,大家要有背水一战的精神,在2010年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